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常州天寧經開區:隻爭朝夕打造“長三角三新經濟高地”

2022年11月15日22:26 |
小字號

原標題:隻爭朝夕打造“長三角三新經濟高地” 昂首闊步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

偉大變革鼓舞人心,號角激越催人奮進。黨的二十大生動擘畫了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藍圖”,嘹亮吹響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沖鋒號”,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天寧經開區上下豪情萬丈、壯志凌雲,將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長三角三新經濟“金名片”,昂首闊步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

堅持項目為王不動搖,集聚發展“新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天寧經開區將堅持大招商、招大商,為全區高質量發展勇挑大梁、多作貢獻。一是加大“招”的攻勢。堅持把項目招引作為“頭等大事”,瞄准核心部位、缺失環節,一體推進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謀劃實施一批強鏈補鏈項目,落地一批“小而優”“小而美”“小而強”的優質項目,以重大項目招引的接力跑,彰顯天寧的創新底色與產業特色。二是提高“建”的效率。堅持“周巡查、月通報、季督查”項目推進機制,提速重大項目建設,確保雷尼爾、5G科創中心等項目竣工達產,以周促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久掀起“開門紅”“季季紅”“年年紅”的項目建設熱潮。三是保障“供”的力度。堅持服務圍繞項目做、要素跟著項目走,全力為重點項目提供土地、資金、用工等多角度、全周期保障,真正讓“投資天寧、贏得精彩”成為生動現實。

堅持產業強區不動搖,激活發展“新引擎”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天寧經開區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努力形成“既有產業高原、又有創新高峰”的生動局面。一是全力以赴“強產業”。深耕工業互聯網、檢驗檢測認証等特色產業,積極搶佔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光伏產業賽道,堅持“集聚”與“賦能”並重,推動特色產業加快實現從量的積累到質的跨越。二是唯實爭先“抓創新”。大力實施創新主體培育工程,加快布局創新平台建設,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鼓勵支持企業在“燈塔工廠”“專精特新”等領域樹立示范標杆,帶動更多企業“智改數轉”“登雲觸網”,不斷增強產業鏈把控力,競爭力。三是精耕細作“優環境”。將打造高標准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以市場評價為第一評價、以企業感受為第一感受、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准,努力讓優質營商環境成為開發區經濟發展的新變量、開放融合的新標識。

堅持做強園區不動搖,打造發展“新地標”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天寧經開區將堅持以園聚鏈、以鏈集群,在打造現代化產業園區上展現更多天寧風採。一是打出“新聲勢”。按照“一園一特色”理念,排定園區宣傳發展“計劃表”“路線圖”,將檢驗檢測認証產業園、網絡視聽游戲產業園等一批園區打造成全省爭一流、全國有影響的示范標杆。二是積蓄“新優勢”。強化“以畝產論英雄,以質效配資源”導向,科學制定企業入園標准和退出機制,切實以項目落地激活園區“造血功能”,讓園區成為“專精特新”企業、“小升規”企業的搖籃,加快構建園區支撐、鏈式布局的產業發展生態。三是形成“新氣勢”。保持戰略定力,聚焦產業方向,發揮特色園區示范引領帶動作用,確保各園區主導產業集聚度達70%以上。圍繞“六個一”模式,以“隻爭朝夕”的干勁、“時不我待”的拼勁加快已建成載體的去化,為產業發展提供硬核支撐。

(作者:常州市天寧區委常委、天寧經開區黨工委書記 周海鵬)

來源:“錦繡天寧”微信公眾號

(責編:張瀚天、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