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长三角携手激发3290万市场主体新动能

2022年09月12日07: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激发3290万市场主体新动能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以全国1/26的土地、1/6的人口,创造出近1/4的经济总量,孕育出约1/5的市场主体。截至7月,长三角区域共有市场主体3290万户。

  9月7日,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这也是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连续第四年召开联席会议。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建统一大市场,持续激发长三角市场主体新动能。

  先试先行,

  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我们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民营企业,公司在苏浙皖都有分公司,长三角跨省通办给我们带来很大便利。”上海晨光科力普办公用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姜洪军表示。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的发动机。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构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异地办事提供了便利。瞄准更便利、更快捷、更高效,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助力市场主体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1月至2022年7月,长三角地区新设市场主体1928万户,成为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

  2019年1月,三省一市在沪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3年多来,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在多领域先试先行,形成一批特色化制度创新成果——

  2021年11月,长三角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和可视化平台上线,归集了基本信息、住所等17类市场主体信息共6.8亿条;长三角培育放心消费单位32万余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25.5万家、“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单位370余家,累计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涉及金额4亿元;2021年,长三角获批国产创新药和纳入国家创新特别审查程序的医疗器械产品占全国近50%,长三角生物医药领域产值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30%。

  目前,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动改革创新合作项目9个,签署合作协议30项,制定发布政策文件18项,完成平台(机构)建设6个,开展重大活动49次,滚动推进年度重点合作任务94项。

  携手并进,

  发力市场准入“一体化”

  会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长三角地区标准规范统一、信息共享互认、改革协同共进、预期稳定透明的市场准入一体化体系。

  《合作协议》明确,将深入推行“当场办、一次办、限时办”,将开业登记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建立长三角地区电子营业执照共享共用机制,推进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信息共享机制等。

  “通过市场准入体系一体化建设推进,未来,市场主体在办理准入时,将会受到一体对待、无差别登记,预期更加稳定透明。特别是在跨省通办方面,市场主体将会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处长陈幸忠举例说,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共享共用,本来是在一省范围,现在扩大到长三角地区共享互认,将极大降低企业跨省办事成本。

  为了营造预制菜行业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会上还签署了《长三角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协议提出,将食品生产预制菜产品全面纳入许可和监管,推进冷藏类等预制菜准产落地,推动长三角特色预制菜肴团体标准的制定出台。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宋传荣表示,对于预制菜的规模化生产,有些产品如冷藏类预制菜在现有许可分类目录下,暂时没有明确分类,企业生产这类产品存在风险。通过协议细则的制定,暂时没有明确分类的产品就可以明确类别,纳入生产许可管理。

  整体跃升,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将携手共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将更深层次统一公平竞争制度,坚持对长三角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更加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框架、政策实施及与产业政策协调机制,统一市场监管法制处理规则,更快建立统一互认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跑出市场监管制度规则统一的“加速度”。更加关注质量提升和产业创新融合,继续深化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推动上海品牌、江苏精品、浙江制造、皖美品牌互认。

  “希望通过加强交流互鉴,变各自的长板为共同的长板,推动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水平整体跃升。”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表示,将聚焦制度规则的深度融合,统一市场准入规则和流程,加快电子营业执照互通互用,推动政务服务“跨省可办、一网通办”不断迭代升级,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积极策应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优化高端质量基础设施布局,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支撑。

  会上,长三角绿色认证联盟揭牌。联盟在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由长三角地区的国内外知名认证机构、行业组织、高校等自愿发起并组建,是三省一市统一推进实施长三角绿色认证工作的主平台。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各行各业涉及绿色低碳方面的多方力量,加快推出一批填补行业空白的绿色认证标准。(许海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