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解讀 |“物聯網第一區”是如何煉成的?

耿志超
2022年11月18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錫高新區已是物聯網產業高地。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無錫高新區已是物聯網產業高地。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別小看了這張卡片,它可是老年人的‘貼身護衛’。”在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的旺庄養老院裡,你會發現每一位入住老人胸前都佩戴著一張卡片。

原來,這張應用物聯網技術的卡片可以獲取老人的位置信息,同時與移動護理系統、視頻監控聯動,老人發生突發狀況、跌倒、身體不適時可以一鍵報警,減少意外事故發生。不僅如此,從車聯網到智慧路,從智慧校園到智慧醫療……越來越多的物聯網應用場景已經走入當地尋常百姓家中。

13年前,隨著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落地無錫,無錫高新區也開啟了物聯網產業劈波斬浪的新篇章。截至目前,全區已有物聯網企業1500多家,形成覆蓋傳感器設備設計與制造、數據採集與傳輸、智能應用與服務等各個環節和領域的完整產業鏈,營業收入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的高速增長。截至2021年,無錫高新區物聯網產業規模突破2300億元,位居全國首位。

標准引領 樹牢產業話語權

2009年,是無錫物聯網發展史上的關鍵之年。

這一年,全國唯一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落地在無錫。彼時,中科院、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東南大學等20多家科研院所已在無錫設立機構﹔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移動運營商也先后“登陸”,與無錫市政府簽約開展傳感網應用技術研究合作......傳感網各類資源要素向無錫匯聚。

這一年,無錫高新區看准了一個人,他叫劉海濤。當年5月4日,在上海微系統與信息研究所任副所長的劉海濤,應無錫高新區的邀約來這裡組建中科院無錫高新微納傳感網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無錫物聯網產業研究院前身)並任院長。“無錫高新區的誠意,和我正在著手的傳感網研究高度契合。”劉海濤說。

產業初興亟需標准引領,無錫物聯網產業研究院致力於推動物聯網標准化建設。2018年,由該院代表中國牽頭立項並完成全球首個物聯網金融科技標准ISO/IEC 30163。2021年3月12日,國際標准化組織正式發布物聯網金融科技國際標准,成為由我國專家作為主編輯制定的全球首個物聯網金融科技領域國際標准。

“這標志著我國在物聯網金融領域擁有了國際認可的自主核心技術和解決方案,為物聯網金融應用全面推廣奠定了扎實的基礎,提升了我國在物聯網金融國際標准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劉海濤說。

為充分發揮物聯網標准工作的先發優勢,無錫高新區還培育了一批掌握標准話語權的優勢企業,逐步成長為物聯網領域標准的重要策源地。截至目前,無錫市主導制定了約一半國際物聯網標准,其中,無錫高新區企業領域牽頭及參與制定了18項國際標准、61項國家標准,40項重點行業標准。

如今,依托每年一屆的世界物聯網博覽會活動,無錫集聚產業資源,打造物聯網國際交流合作平台、行業趨勢發布平台、技術成果展示平台、產業發展投資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作為當地物聯網發展的主陣地,無錫高新區亦連續多年舉辦慧海灣物聯網大會、智能傳感器論壇、中歐物聯網峰會等高端品牌論壇活動,進一步擦亮“物聯網之都”的閃亮名片。

中國科學院物聯網研究發展中心。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中國科學院物聯網研究發展中心。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資源集聚 隆起產業高地

創新技術的背后,從不缺少優質資源的加持。

10月24日下午,無錫高新區管委會、新吳區政府與無錫學院進行全面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暨無錫傳感網國家大學科技園運營公司揭牌儀式。會上,無錫市物聯網產業協會與無錫傳感網國家大學科技園進行簽約。在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看來,這次區校共建無錫傳感網大學科技園,為該區引進高層次人才,建強高標准平台,進一步提升“6+2+X”現代產業體系發展水平,提供了重要契機。

近年來,通過不斷優化產業發展布局結構,無錫高新區推動“補鏈”“強鏈”“延鏈”工作,大力引進物聯網領域的重特大、高精尖和關鍵環節項目,打造更加完善的產業鏈和產業生態。華虹集成電路研制基地、聞泰無錫超級智慧產業園、中電海康無錫物聯網基地、海爾物聯生態基地、朗新科技產業園......一批重大項目陸續落戶無錫高新區,也為產業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數據顯示,2021年全區集聚集成電路企業400余家,產業規模達到1175億元,同比增長超30%,佔全市總規模的70%,產業規模處於全國同類區域第二,僅次於上海張江。

據無錫高新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區已建有慧海灣物聯網特色小鎮、傳感器創新園、國家軟件園、智慧體育、海洋探測等特色產業載體,初步形成了“特色載體+平台+生態+集群”的產業發展路徑,進一步促進了物聯網產業特色化、集聚化發展。傳感網創新園獲亞洲最佳孵化器、全國十大傳感器園區評比名列第四等多項獎項。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物聯網領域上市企業累計24家。

進入新發展階段,無錫高新區制定出台了“6+2+X”現代產業發展規劃及系列專項政策,並將物聯網產業納入全區現代產業體系首位發展的地標性產業。

“我們不斷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每年用於產業發展經費達15億元以上,就是要為支撐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提供全面的政策保障。”無錫高新區管委會有關人士表示。

歷經十余年發展,無錫高新區在傳感技術領域已形成了一大批創新成果。英臻科技、曼荼羅、創新中心等多家企業入選工信部年度物聯網關鍵技術及融合創新應用項目﹔中科光電、日聯科技、微導納米等物聯網領域重點企業榮獲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華潤上華參與的“高性能MEMS器件設計與制造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富華科技的“家畜養殖數字化關鍵技術與智能飼喂裝備創制及應用項目”、德科立光電子的“WDM超長距離光傳輸設備項目”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中科西北星“數字化養老平台”、捷普電子“移動5G數字工廠”等獲評工信部5G集成創新應用項目。

無錫高新區車聯網產業應用場景。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無錫高新區車聯網產業應用場景。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創新應用 推廣智慧模式

走進無錫高新區綜合保稅區佳利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一輛輛廂式貨車從倉庫有序駛出。靠近車頭才發現,駕駛室內並無司機操作,隻有一位安全員坐在副駕駛位。

“在園區單程5公裡的物流之旅中,貨車會途經捷普、村田、海力士等全球知名制造工廠,進行生產零部件的裝卸。”佳利達副總經理王曉紅說,這是他們公司的智能駕駛物流應用項目實景,覆蓋了綜保區6.7平方公裡的測試區。

類似的場景應用,目前在無錫全市已有物流、道路清掃等10個領域啟動開展。

去年4月,無錫獲評全國首批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城市,今年又成為全國首個智能車全域測試城市,智能駕駛新產品、新模式依托路側建設的優越條件,讓越來越多“智能的車”跑在“智慧的路”上。

“根據早晚高峰車流量情況,紅綠燈會實時調整配時﹔有行人闖紅燈,或前方發生交通事故,道路會第一時間向駕駛人發出預警提醒……”作為無錫高新區具有代表性的車路協同技術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去年7月,在和風路、淨慧西道等8個交叉路口,一條“智慧路”的出現有效緩解了周邊區域的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兩大難題。“它能夠提供包括紅綠燈自適應配時、交通事件預警、闖紅燈預警、車速引導、可變限速提醒等多項前沿應用。”無錫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說。

以應用帶動產業、以示范拓展市場,無錫高新區不斷加大物聯網示范應用力度,全區累計實施應用示范項目130多項,其中國家級立項6項,省級專項8項,市級重點專項68項,涉及工業、醫療、農業、環保、電力等多個行業,推廣應用層次大幅提升,為全國物聯網規模化應用提供試點示范。其中,無錫高新區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抓手,加強創新應用,全面建成了“1中心+6平台+N應用”的新型智慧城市運行架構。

崔榮國表示,無錫高新區圍繞物聯網產業發展,將進一步強化“龍頭企業+特色園區+產業集群+產業生態”建設,助力打造世界級物聯網產業集群,把物聯網產業做大做強、做深做實。

(責編:張瀚天、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