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續25年,南京這個社區為老年居民發放養老金

楊維瓊
2022年11月18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章村社區老年居民滿載而歸,合不攏嘴。陳慶雯攝

章村社區老年居民滿載而歸,合不攏嘴。陳慶雯攝

11月12日上午,南京市江寧區東山街道章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像過年一樣熱鬧。

“我們是來社區領養老金和福利的,東西太多,隻能騎個三輪車來了。”家住聶村新寓的紀家錦騎著車往回走,車上裝滿了米面油等,這是社區為老年居民發放的福利。回去的路上,不時遇到滿載而歸的鄰居,大家說著笑著,幸福感不言而喻。       

“我母親是社區第一批領取養老金的人,我和老伴5年前到年齡后也開始領了。”紀家錦說,社區發放的副食品和養老金一樣按人頭領取,他家能領3份。

當日,章村社區向551位老人發放養老金近330萬元。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徐琿告訴人民網,居民領取養老金,還得追溯到章村社區1998年在南京市率先嘗試的“農民退休金”,當時規定隻要是本村戶籍,女性年滿55周歲、男性年滿60周歲以上就可以領取退休金。

章村社區待發放的物資。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章村社區待發放的物資。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坐在石羊新寓社區的長椅上,85歲的老支書張文富滿臉帶笑地回憶起當年的場景——那是1998年重陽節,也是他60歲生日的第二天。“當時村裡讓到了年齡的老年人一起去社區禮堂聚餐,請大伙吃螃蟹,還給每人都送上大米、白面、油和一張存折。”他說,大家吃完飯后就拿著存折和物品開開心心地回家,“從那以后,年年如此,待遇也在不斷提高”。

集體經濟是怎麼發展壯大的?張文富告訴人民網,改革開放后,政策東風來,村裡決心依托地處城郊結合部、靠近南京主城的區位優勢,先后建工廠、工業集中區,打造出章村總部經濟大樓、高橋科技創新園等發展載體,如今,章村社區的固定資產已經突破8億元。

據了解,本著發展成果惠及全體居民的初心,2005年起,章村社區將1億多元的經營性固定資產量化為股份,全體村民每年參加分紅。徐琿介紹,17年來共計發放股金3309萬元,今年預計分紅300多萬元。

“老人有養老金,村民有股金,大病有補助,困難有救助,我們在社區生活得很安心。”紀家錦說。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