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省“五方挂鉤”齊發力 助力阜寧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2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22年江蘇省阜寧縣“五方挂鉤”工作協調小組會議召開,研究部署推進“五方挂鉤”幫促工作。會上,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業機械化研究所、江蘇省農墾集團有限公司與阜寧縣分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助推阜寧農業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五方挂鉤”幫促為江蘇省獨具特色的幫促機制,是指省級機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國有企業、蘇南經濟相對發達的縣(市、區)與蘇北經濟相對薄弱的縣(區)挂鉤,進行幫扶。

阜寧是江蘇沿海發展規劃的7個中等城市之一。近年來,該縣緊緊圍繞“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目標定位,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發起項目引建、城市更新“兩大攻堅”,爭當鄉村振興、綠色發展“兩大標杆”,做好民生共享、改革創新“兩大文章”,奮力描繪“阜明水秀、物阜民寧”現代化嶄新畫卷,全縣高質量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

江蘇省公安廳是阜寧縣“五方挂鉤”幫促組長單位,從6月底江蘇省公安廳牽頭組織省委駐阜寧縣鄉村振興工作隊出征以來,先后3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派出5個批次考察組赴阜寧縣對接,制定實施了20項幫促措施,包括翻倍出資、消費助農、物資捐贈、黨建共建、平安援建等工作逐步落實,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他后方單位也都採取了不同措施進行幫促,給予了多方面支持保障。江蘇省農墾集團、省人防辦主動提高出資額度﹔太平洋壽險江蘇分公司積極採購農產品﹔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機化所保障工作隊公務用車﹔江蘇省人民醫院捐贈了一批醫療器械﹔常州市武進區人民政府發揮“南北挂鉤”機制優勢,啟動實施了多方面幫促合作。

鄉村振興工作隊經深入調研摸排和近5個月摸索實踐,圍繞挂鉤的三個鎮五個村,制定實施了以黨建引領1個主題、主攻產業發展4個類型、打造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5個村域典型、嚴守3條底線的“1453”總體思路和幫促規劃,全力協助挂鉤鎮村加快推進富民強村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目前工作隊已籌措本年度幫促資金880萬元,超出省定標准100萬元,重點組織開展了13個幫促項目,各項幫促建設項目正在積極穩步推進當中。

“下一步,我縣將認真落實這次會議要求,充分發揮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體責任、屬地責任,全力支持省委駐阜鄉村振興幫促工作隊在阜開展工作,把用足用好后方單位優勢資源與充分挖掘阜寧自身潛力結合起來,推動阜寧鄉村振興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更大進步,為全省區域協調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阜寧縣委書記張利華表示。(馬燾燾 陳哲)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