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盱眙:文明實踐“四步走” 志願服務“零距離”

2022年11月22日20: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建站設點,立所提效,文明實踐站點所小場所展現大作用﹔志願服務,“美德銀行”小積分撬動大文明……今年以來,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碩果累累。當地在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中錨定優化平台、建強隊伍、培育項目、保障收入“四步走”工作思路,通過一系列可行有效措施,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觸角延伸到基層“最末梢”,實現貼心服務“零距離”。

如何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為老百姓想去、愛去的場所?近年來,盱眙通過完善組織體系,規范實踐陣地建設,全面構建縣鎮村三級組織架構,充分釋放1個文明實踐中心、13個文明實踐所、154個文明實踐站效能,不斷挖掘本地紅色資源、非遺項目資源豐厚優勢,整合鄉村書房、書屋、農耕文化記憶館、村史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文化陣地,最大程度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新載體”“主陣地”作用。

開設“美德銀行”,用小積分換來大文明。盱城街道城北社區參與志願服務的李杰對此體會頗深。他說,“美德銀行”既能參加志願服務幫助他人,又能以積分的形式存儲美德,兌換禮物禮品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讓志願服務化無形為有形,促進志願服務生態圈健康發展。“目前已建設‘美德銀行’13處,吸引2000余名村民、社區居民加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注入‘源頭之水’。”盱眙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於軍說。

一名志願者一面旗幟,一個實踐陣地一處服務堡壘。盱眙縣政協副主席、民政局局長王靜表示,通過發揮公益協會、健康促進會等9家志願服務組織作用,廣泛吸納基層黨員、“五老”人員、“兩代表一委員”、鄉土文化人才帶頭人等群體,盱眙組建縣級志願服務隊7支,鎮街13支、村級154支,構建起覆蓋三級陣地的志願服務網格。同時,立足群眾實際需求,運用“線上+線下”“理論+實踐”的方式組織培訓志願者9場次3000余人,提高了志願服務能力和水平。

“我們以項目為依托,進一步拓展文明實踐活動,達到以點帶面的輻射帶動效果,常態化開展理論宣講、愛心義診、文明出行、文藝演出、疫情防控等22項‘五為’志願服務活動。今年以來,服務一老一小、困境空巢老人、留守兒童2萬余人次。”王靜說。

根據需求,盱眙縣3個街道還在21個社區實踐站增設了“眙新向黨,溫馨驛站”快遞外賣小哥休息室,盱眙縣還精准摸排群體需求,充分發揮老干部、老黨員、老教師等群體的經驗智慧,組建了“六小齡童”志願服務隊6支、老法官“1+4”訴前矛盾調解志願服務隊5個,真正使新時代文明實踐正步走、零距離。(丁德昶 陳先誠 馬曉波)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