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 | 江蘇常州:高端化升級 培育產業競爭力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11月23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端化升級,培育產業競爭力(經濟聚焦·關注企業技術改造①)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23日 第07版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常州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和政策引導帶動作用

高端化升級,培育產業競爭力(經濟聚焦·關注企業技術改造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近年來,我國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扎實推進,制造強國建設躍上新台階,技術改造投資佔制造業投資比重不斷上升。今年前8月,制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2.1%,佔全部制造業投資的比重為41.3%,已成為穩定制造業投資的重要力量。

今天起,本版推出“關注企業技術改造”系列報道,觀察江蘇常州、湖北武漢、內蒙古包頭等地企業的技改實踐,分析其如何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邁進,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編 者

身份証是每個人的標配,如今衣服、布料甚至衣架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証”——工業互聯網標識碼。這是如何實現的?

在江蘇省常州市華利達服裝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一台台加裝在縫紉機上的工位機前,屏幕上跳躍閃動的數據給出了答案。

包括華利達公司在內的高端紡織服裝集群,是常州市推進企業技術改造的縮影。近年來,常州市積極推進工業智造項目建設,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和政策的引導帶動作用,持續推動制造業邁向高端化。

數字化改造轉型,推動企業制造水平向高端攀升

“噠噠噠,噠噠噠……”在華利達公司的部件流水線上,紡織工人方紅英熟練地將幾塊布料縫制成衣服的部件。在這道工序中,工號、用時、工藝等信息被同步記錄到布料的工業互聯網標識碼中,可實現產品質量的追溯和改進。

“縫紉機本身不具備傳輸信息的功能,我們將自主研發的工位機加裝在上面,就可以採集人、機、料等信息並集成應用了。”公司工業工程部部長吉雪峰告訴記者,相關信息會實時錄入,機器發生故障時的保養和維修情況也會逐一捕捉。

成衣做好后,工業互聯網標識碼被換成帶有射頻識別芯片的洗標,縫制到衣服上。“從進店到結賬期間,芯片可以記錄顧客試穿樣衣款式的頻率,還可以獲取購買衣服的顏色、尺碼、數量等信息,從而分析服裝的受歡迎程度和使用情況。我們再根據市場行情迅速做出應對,有助於從以產定銷向以銷定產轉變。”吉雪峰介紹,搭建數字化底座,幫助企業效率提升了20%、成本下降了15%。

正是源於不懈的創新,華利達公司不斷融合產業最新工業技術,推動企業制造水平向高端攀升。“產業鏈的高效協同和源頭創新,成為企業不斷升級的關鍵——而這離不開數字化的分析、挖掘和應用。”華利達公司黨委副書記錢震宏介紹。

今年上半年,《常州市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和《常州市企業“智改數轉”診斷服務實施方案(試行)》發布。根據計劃,2022年到2025年,常州市每年將為超3000家企業免費診斷,幫助企業精准畫像、發現短板、重點突破,將對紡織服裝、化工、冶金等傳統產業帶來明顯提升。

制造裝備迭代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彎道超車

在常州高新區星宇股份智能制造產業園,50條產線馬力全開,汽車車燈的日出貨量達2.5萬台。企業生產負責人馬古軍坦言,企業產品在新能源汽車行業細分市場的佔有率不斷提升,提質增效的背后,離不開一系列自動化、智能化產線。

“例如精密電子組裝焊接機自動化產線,將人工焊接替換為機器自動化焊接,產品的性能和質量都得到了提升。”馬古軍告訴記者,焊接在汽車車燈組裝中屬於關鍵工藝,這條去年新引進的產線,幫助企業實現了產品迭代,有效支撐了星宇車燈從傳統汽車燈具快速切換到智能燈具“賽道”。

這條自動化產線提升了星宇股份在燈具產業鏈的競爭力,它的研發單位也是一家本土企業——位於武進區的快克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

“客戶對制造高端化數字化的升級需求,也倒逼我們在運動控制、視覺算法、精密模組、軟件系統等方面不斷迭代升級。”快克公司市場總監沈懿俊介紹,企業研發出一系列細分領域的工業機器人產品,從精密焊接行業邁進機器人制造行業,銷售額從2016年的2億元提升到去年的超8億元。

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長宗綱介紹,快克公司和星宇股份之間的“化學反應”,體現出制造業升級在供給端的持續發力和需求端的反哺作用。

據介紹,常州發揮裝備工業基礎雄厚的優勢,在高端數控機床、機器人、傳感器等行業積累產業優勢,打造武進區智能機器人、新北區傳感器等智能制造產業集聚區,進一步助力戰略性新興產業向智能制造高端邁進。

關鍵技術突破,“代工廠”成長為隱形冠軍企業

“以前,我們生產的軸承主要用在國產商用貨車上,因為貨車對軸承的咬合精度要求不是很高﹔現在,某知名頭部乘用車企業的變速器,已經全部用上了我們的產品!”常州光洋軸承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部高級經理許士飛的話語間掩飾不住自豪。經過持續技術改造,產品附加值不斷提高,企業從最初的“代工廠”,逐步成長為細分行業的隱形冠軍企業。

企業成長的秘密,藏在“一根針”裡。

走進光洋軸承,在年產5000萬套高端新能源汽車精密軸承自動化生產車間裡,許士飛提醒記者注意看——半透明的產線上,有個方盒形狀的“裝針機”。經過這道工序,鑲嵌在軸承中的一個個藍色尼龍保持架就自動安裝上了一枚枚滾針,使軸承得以靈活旋轉。

“這是我們企業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技術設備,帶動了整條自動化生產線的連鎖升級。”許士飛介紹,裝針機的作用是控制誤差在0到5微米之間,保持架和滾針在微米級尺度上的“母子配對”與“精准咬合”。

這樣微小刻度上的精准匹配有什麼意義呢?許士飛向記者解釋:“保持架組件的盒套匹配精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軸承本身的精度。企業升級改造后,軸承精度的穩定性從95%提升到了99.99%以上,獲得了市場青睞。”目前,在國內乘用車變速箱細分市場上,光洋軸承排名前列。

實現關鍵技術突破的,不止光洋軸承一家。立足關鍵技術自主可控,助力企業技術改造,常州加快創新載體建設,強化關鍵技術攻關,支持新技術新產品及新應用場景,著力攻克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

目前,常州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3家、省級290家、市級264家,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24家,53家企業列入今年第四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位居江蘇省前列。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