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打造六大优势产业集群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年08月17日16:50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皋制造挺起工业硬脊梁

截至13日凌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结束公示。这意味着,如皋7家专精特新企业正式跻身“国字号”,加上此前已经培育成功的8家,以绝对的数量优势占据南通榜首。

因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在行业内名声大噪的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是入围者之一。从项目落地到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拳头产品,这只年轻的“黑马”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如何让企业保持竞争力,对于这一点,企业创始人张学锋看得十分透彻:“掌握核心技术并持续不断创新,才是企业的立足之本。”

凭借独门绝技,以“一招鲜”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在如皋,一大批像势加透博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正在加速崛起,成为产业版图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也在彰显着如皋制造的专与精。

当下,国内外产业竞争格局已经从原来的单项比拼,向集群竞争转变。“十四五”期间,如皋着力打造新型电力装备、高端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6条百亿制造业产业链。

江苏思源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智能GIS组合电器产业化项目投资10亿元,属于如皋六大产业集群中的新型电力装备产业,去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公司党委书记陈照平介绍,相较于传统变电站敞开式设备,智能组合电器产品具有占地面积小、安全性高、可靠性强、免维护等绝对优势,市场占有量稳居全国第二,并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产能有望突破20亿元。

目前,如皋已有新型电力装备产业规模企业45家,涉及输变电装备、电线电缆、新能源装备等细分领域。如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电网改造新机遇,如皋鼓励企业提升发展特高压专用设备、智能电网设备、电线电缆等重点领域,加快一二次设备融合发展。

两个月前,有着“公路之王”之称的斯堪尼亚集团选择将全球第三个生产基地在如皋开工建设。“基地从设计建设之初即确定全部使用绿色电力和可再生燃料,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工厂。”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何墨池表示,未来数年内,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的国产化率将超过80%,年产值逾300亿元,将带动江苏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促进如皋、南通乃至江苏全省制造业进一步向“绿色化”转型升级。

随着日达智造、斯堪尼亚等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招引落户,荣威娱乐、森松重工等存量优质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如皋先进制造业规模和结构逐步优化改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如皋六大优势产业链完成规模工业应税销售604.6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的86.86%。

走进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的省级桥梁示范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只见一个个力大无穷、行动敏捷的焊接机器人、自动组装机器人正不知疲倦地工作着。7月份,在这条“高智慧”生产线上,诞生了世界首座无砟轨道跨海大桥斜拉桥中的“如皋制造”,实现中国高铁“跨海不减速”。

这一场景,是如皋鼓励企业坚定不移地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化发展之路的典型。打造六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皋制造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更揽获了多个第一:1至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南通县(市、区)第一;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9.9%,南通县(市、区)第一;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912亿元、增长14.9%,南通县(市、区)第一;新增新开业规模企业33家,南通县(市、区)第一。

如皋市委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六大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绘就百花齐放的如皋制造新图景。 本报记者 陈嘉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