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長江常熟段危化品碼頭實現智能監控全區域覆蓋

2022年11月23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江常熟段5家危化品碼頭全部安裝上了“火眼金睛”——AI智能監控系統,實現了對碼頭全區域、全過程、全天候的智能監控。目前,系統已觸發不安全行為告警286條。

常熟海事局表示,AI智能監控系統是基於AI危化品水運安全感知平台的監控系統,它以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為重點,可以有效識別船載危險貨物航行、裝卸環節的部分特定風險,及時向岸基管理人員發出報警,具有提高載運危化品船舶安全監管與信息化管理水平的作用。

具體而言,該系統可以對裝卸區域和碼頭全區域進行監控,包括船岸通道安全、管道巡檢、圍油欄、定期巡查、明煙明火、打電話玩手機、闖入禁區、救生衣、安全帽、吸煙、消防器材等。

AI智能監控系統不僅能夠精准識別不良行為,還能進行統計分析和初步判斷,並將依據風險值將告警分為高、中、低三種等級,低等級告警船舶可以自行處理,中等級告警船岸協同處理,高等級告警需要航運公司介入處理,告警准確率可達95%。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將持續深化推進船載危險貨物安全監管“江蘇模式”建設,繼續推廣危化品水路運輸AI智能監控系統技術,擴大船舶AI智能監控設施覆蓋范圍,盡早實現轄區所屬危化品船舶AI智能監控系統的安裝運行。(鄒剛)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