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市首个船员远程考场启用

2022年11月18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考场现场。江阴海事局供图

考场现场。江阴海事局供图

江阴海事局11月18日召开的发布会显示,无锡市首个船员远程考场已正式启用。

据悉,该考场主要为内河船员就近提供适任理论考试补考及辖区船员违法记分强制培训考试等服务,最多可同时容纳18名考生。考场集“自主报名、自助服务、远程考试,远程培训”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提前预约、随到随考”,为企业和船员进一步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成本。

江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江阴海事局扎实推行“助企纾困+便企利民”系列服务举措,除建设无锡首个船员远程考场外,还着力优化江阴口岸营商环境,全面助力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海事政务服务效能方面,江阴海事局构建以“远程+自助”不见面审批为主、窗口办理为辅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流程网办”,开发远程处罚平台,建成9个政务自助服务站,各类行政许可、报备事项不见面办理率达到95%以上。

此外,江阴海事局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助力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局服务凤城-梅里长江第二大跨越工程建设,推进扬子嘉盛LNG码头改扩建工程建设,保障项目前期地质勘探工程顺利完成。同时,其还加强CAPE型船舶进出风险防控课题研究,高效服务大型船舶“直进直靠、直离直出”。今年以来,当地抵港CAPE型海轮达453艘次,载货量近5000万吨,预计为货主节约成本超15亿。不仅如此,该局还启用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快结快办”审批通道,为108艘次国际航线船舶实现了快捷抵离港,平均口岸通关速度提升30%以上,进一步提升江阴口岸通关效能。

在服务民生保供保换方面,江阴海事局全力服务电厂电煤供应,中粮码头254万吨粮食到港,确保了江阴港沿江涉水重点企业供应链、物流链畅通稳定。该局还牵头组建江阴口岸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工作专班,起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江阴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及应急就医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船员换班“应换尽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江阴海事局已累计服务换班船舶78艘次,换班船员993人次,救助国际航行船舶伤病船员34人次。此外,江阴港进出港船舶33.5万艘次,船舶载货量达3.7亿吨,同比增长10.1%。(孟浩然)

(责编:张瀚天、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