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海事局:共绘水上文明新画卷

2022年11月03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30余名“长江大保护小使者”来到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一船“长江一号”参观,这也是“长江一号”正式揭牌后迎来的第30批参观团。在“长江一号”上,小使者们从大运河、渡江战役的历史照片中,感受到了常州历史悠久的滨江文化;从“水环境科技实践室”的水生动物标本中,学习到了长江物种知识;从“普法微课堂”中学习到了长江保护法和长江十年禁渔的规定;从“有声图书馆”聆听了长江赞歌;从“志愿服务之家”接触到了志愿服务装备;从联合监管中心了解到了母亲河长江常州段的基本情况……

由常州海事局与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共同搭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阵地——“长江一号”,于2021年5月26日在环录安洲正式揭牌,致力于宣传长江保护法和防治船舶、码头污染、水上应急救援等相关知识。

近年来,常州海事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为核心阵地,聚焦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双胜利,打造港航“服务圈”;聚焦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打造区域“合作圈”;聚焦长江大保护,打造水上“保障圈”,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环录安洲文明圈”品牌,带动长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共同绘制了一幅水上文明美丽新画卷。

夯实阵地筑牢服务根基

据介绍,常州海事局先后牵头成立“建桥党建护航联盟”“共守龙城一江水党建联盟”“安全绿色文明港口党建联盟”,实现了常州港所有涉水管理单位、重点港航企业、重点工程监管的“全覆盖”,成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水上综合治理共同体。

“共治”之下,百姓和企业得以共享长江文明新成果。常州海事局还围绕“一断三不断”目标,协调推动“陆改水”“江海联运”等运输通道,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重要物资水路运输畅通。

2022年,常州海事局推动江苏贝尔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拓展“陆改水”运输通道,解决企业生产物资以及箱柜出口难题。发挥“建桥党建护航联盟+”优势,协调扬州、镇江、泰州三地海事机构,协助解决东方特钢有限公司生产急需焦炭煤炭通过长江水路运输,约6万吨煤炭在录安洲码头卸货,及时解决了企业“燃煤之急”。全力打造“常州驿站”,充分发挥锚地对于航运经济的支持保障作用,累计保障679艘次海轮安全锚泊。保障76艘次CAPE船安全进出港,为企业节约综合经济成本近亿万元。

创新载体传播文明理念

常州海事局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的学习阵地,提供水上安全教育、法治科普、文化宣传、主题实践等多种服务,向全社会广泛传播文明长江理念。累计开展志愿活动30余次,参加人员超500余人次。

围绕“环录安洲文明圈”建设总体要求,常州海事局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挖深度、找亮度、保热度。进一步创新“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云课堂的形式,实现了500余名中小学生同时学习了解水上安全知识内容。持续多年开展“贫困村结对帮扶”“城乡结对、文明共建”等工作,深入社区开展爱心助老和“爱心角”活动累计走访村民和居民百余户,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深化“精品道德讲堂”建设,组建宣讲和主持团队,进一步挖掘全局新生力量,为“环录安洲文明圈”建设注入源动力。

2022年,该局还与常州市新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创新开展“水上道德讲堂”,讲好龙城江畔好声音,培树先进典型。自2010年至今,该局累计开展“道德讲堂”60余次,宣传坚守基层一线的优秀海事人100余人次,培树了“全国最美家庭”汪群家庭、“江苏省先进工作者”韩永波、“常州好人”“最美志愿者”“十佳母亲”崔颖和“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孔宪睿等一批先进典型。

生态为先擦亮发展底色

“每次到常州来靠泊,我们都能享受免费接送上下船,生活污水免费接收等服务,很开心。”一名安徽籍内河散货船船员说。

以“环录安洲文明圈”带动长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高效运行“一零两全四免费”机制,不仅为船民们带来诸多福利,也推动了码头履行接收主体责任,有效化解了船舶污染防治难题和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常州海事局辖区合计免费接收生活污水船舶10837艘次,生活污水2562立方米;免费接收生活垃圾船舶13772艘次,生活垃圾58吨,转运处理规模相当于6个中小型垃圾污水处理站。

共抓大保护,常州海事局主动在“降碳”上抓落实,高标准推进船舶、港口码头岸电设施改造,率先完成码头智能岸电设施建设全覆盖。上半年累计使用岸电5349艘次,用电量35.66万千万时,同比分别增长约1701%和236%。积极在“减排”上见成效,配置无人机、大桥、海巡艇等终端船舶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形成了“水陆空”一体化的监测网。常态化开展船舶燃油硫含量抽样监督检查,年度抽样检查固定投入超10万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常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常州海事局“环录安洲文明圈”品牌建设带动长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为常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源头活水”,为常州“532”发展战略“增彩赋能”。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