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推動12345與110高效對接聯動 優化政務資源配置 

2022年11月2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25日電 近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切實推進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與110報警服務台高效對接聯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要求到今年年底前,江蘇各市、縣(市、區)全部建成12345與110對接聯動機制,高效開展企業和群眾訴求協同辦理、“雙非”(非警務求助、非緊急訴求)報警分流處置、風險隱患聯動化解等工作。

《實施意見》指出,推動12345與110高效對接聯動,既是貫徹落實國家要求,也是提升江蘇社會治理水平、優化政務資源配置的有力抓手。

12345與110如何實現高效對接聯動?《實施意見》明確,要全面落實縣級層面對接聯動。其中,在各設區市12345與110實現對接聯動基礎上,全面推進縣(市、區)獨立12345話務平台與縣(市、區)獨立110接警區對接聯動。其次,加快平台聯通和數據共享,建立工單警單在線交互通道,規范工單警單標准、受理反饋項目等數據格式,實現雙向派單、跟蹤督辦、反饋回寫、智能監管,做到對接事項網上流轉、互聯互通、全程可溯、閉環運行。

對12345接報的涉及社會治理、安全穩定的高頻訴求事項,110接報的除涉及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以外的重大民生求助事項,要在動態更新、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採取統一開放數據或者服務接口、共建中間數據庫等方式實現數據共享,做到可查、可看、可追溯、可批量應用。

《實施意見》還明確,要加強12345、110與119、120等緊急熱線和水電氣熱等公共事業服務熱線的應急聯動響應,對存在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公共安全的緊急情況,由110及時派警先行處置、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專業處置。遇到重大突發事件話務座席嚴重不足時,雙方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提供互助支援。

此外,《實施意見》提到,發揮12345與110各自職能優勢,對雙向流轉的高頻訴求、重復報警、疑難工單,涉及多地區、多部門、多主體的,12345與110要建立“雙哨”聯辦聯處機制,由12345與110“吹哨”,相關地區、涉及部門、不同主體“應哨報到”,打破條塊分割、聚合資源優勢,共同研究解決企業和群眾訴求事項,切實提升工單警單辦結率、滿意度。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