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小西湖項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2022年11月27日21: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27日電 (馬曉波)11月26日,202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正式公布,由東南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南京歷史城區保護建設集團共同申報的南京小西湖項目獲創新設計項目大獎。這是自2000年UNESCO亞太遺產獎建立以來,江蘇省首次獲得該獎項。

小西湖街區地處南京老城南歷史城區東部,是現存為數不多的保留了傳統街區空間形態和社會結構的居住型街區之一。2010年被列入南京市22處歷史風貌區之一,成為官方歷史保護對象。1950年代之后隨著土地制度變革,大量私有住房轉為國有,大量人口遷入,部分傳統住宅被拆除重建為多層宿舍和辦公建筑。因產權關系復雜,居住人口眾多,留存的傳統居住建筑大多年久失修、充滿私搭亂建。4.69公頃的街區內共有810戶居民和25家工企單位,居住人口超過3000人,人均居住面積僅10㎡。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居民生活的改善都是迫在眉睫的現實需求。

根據文化遺產分布和居民的搬遷意願,南京將馬道街——堆草巷及兩側地塊作為示范項目段落。根據歷史街巷脈絡,拆除佔據街巷空間的違建,保障小型消防車輛進入街區。以“微型管廊”技術敷設水、電、煤氣等市政管線,為歷史街區消防安全和居民生活改善提供支撐。在街邊巷口見縫插針,設置10余處口袋廣場,改造街巷鋪裝,居民與游客共享。

改造或翻建居民自願騰遷后的沿街院落,為街區增加社區活動中心1處,綜合控制中心1處,非遺文創工作室2處,學習空間2處,特色民宿2處,小型商鋪近10處。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同時保護展示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激發街區活力。新的設計建立在對街區歷史環境演變過程的整體理解基礎上,同時保障現代居住生活的需求和品質。

據了解,UNESCO亞太遺產獎一直致力於表彰成功保護或恢復區域具有遺產價值的結構、場所和不動產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自2000年以來,該獎項計劃已認可了來自27個亞太國家的265個項目,以表彰獲獎項目對其場地的透徹了解,良好的技術成果,以及其在當地、國家及地區層面顯著的社會和政策影響。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