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充電樁安裝遇阻?江蘇多地居民留言后順利裝上了

楊維瓊
2022年11月2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隨著新能源汽車用戶增多,對充電樁的需求也逐漸增加。今年9月20日,蘇州吳中區居民馬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咨詢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問題。隨后,她得到答復可以申請安裝。去年以來,江蘇尤其是蘇南地區居民此類留言較多,目前大多已得到積極回應與解決。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嘉寶廣場與都林苑的物業是否有計劃配置新能源汽車公共充電樁?”9月20日,馬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不久,吳中區長橋街道回復,由於兩個小區的車位在建成之初就被開發商全部售出,且小區隻有一條主干道,車流量較大,沒有空間安裝公共充電樁。但業主如果有固定車位且符合安裝要求,都可申請安裝,兩個小區均有住戶已安裝充電樁。“辦理速度快,很滿意。”馬女士9月30日再次留言說。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國家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但是充電樁安裝的現實阻礙很多,希望這一問題能夠解決。”2021年9月26日,常州鐘樓區居民韓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在申請充電樁安裝過程中被供電公司和物業公司相互推諉的情況。

韓先生留言兩天后,經鐘樓區西林街道協調,小區物業服務中心邀請供電公司及部分業主代表就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的安裝事宜進行商談,最終商定在小區電容量允許的范圍內先解決已購買新能源車輛業主的實際需求。物業服務中心還表示,將准備選址建設公共充電樁。

無獨有偶,常州武進區新能源車主劉先生同樣遭遇供電公司和物業來回踢皮球。直到他今年8月17日留言后,武進區湖塘鎮政府回復,經花園社區協調,物業表示同意安裝充電樁。目前,劉先生和購買了新能源汽車的鄰居們都安裝了充電樁。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2021年7月28日,無錫新吳區居民樊先生留言反映,他們小區物業不同意安裝充電樁。留言后,新吳區新安街道回復,由於小區內路面車位緊張,暫時沒有規劃路面安裝公共充電樁,業主如果需要申請安裝地庫充電樁,可以依照相關流程進行辦理。樊先生告訴人民網,經過協調,他已經安裝好了充電樁,現在開車回家隨時可以充電,方便多了。

從目前網友留言內容看,物業公司基於配電網絡復雜、擔憂充電安全,前期未預留充電設施空間、擴建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顧慮較多,不願支持充電樁安裝。據了解,居民安裝自用充電樁需要在准備好材料后,通過“網上國網”APP提交申請,國家電網工作人員安裝電表之后,由專業人員安裝電纜和充電樁。

(責編:黃竹岩、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