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朱立凡:持續擦亮“泰好辦”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朱立凡
2022年11月29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擦亮“泰好辦”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今年以來,泰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深入開展營商環境“大走訪、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堅行動,一體推進政策、市場、政務、法治、人文“五個環境”建設,持續擦亮“泰好辦”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堅持用戶思維,大力優化涉企服務。我們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城市生存發展的生命線,持續問需於企、問效於企,換位思考、精准服務,全面提升企業獲得感。將心比心有態度。當前,不少企業生產經營仍然面臨困難,我們把企業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常態化舉辦企業家座談會、“早茶峰會”,深入開展“三服務一優化”走訪活動,及時處理企業家反饋的各類矛盾難題,真正讓企業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溫暖、“雨中撐傘”的信任。紓困解難有速度。今年以來,針對貨物運輸受阻、人員流通受限、企業發展受困等突出問題,在全省率先出台工業紓困15條、服務業紓困22條、金融助力企業紓困等政策舉措,用真招實招、真金白銀幫助市場主體抗疫情、渡難關。我們將圍繞企業發展的急難愁盼對症下藥,進行政策的集成優化、創新突破,不斷完善“泰州通”“泰企通”等政策推送平台,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確保各項惠企政策快享直達、釋放效能,推動市場主體在風浪考驗中更堅韌更強大。特色服務有力度。我們聚焦企業的個性化需求,創新打造12345熱線“總客服”,在全省率先完成國家、省熱線整合,實現“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相關做法推介至全省、全國。正是得益於特色服務,投資80億元的長城汽車整車生產基地項目,從簽約到投產僅用時11個月,創造了當年建設、當年投產的“泰州速度”。

堅持系統思維,聚力提升政務效能。現在,營商環境建設從點上突破向整體提升轉變,不能局限在個別環節上修修補補,而是要在系統重構上下功夫、求突破。以制度創新助力改革提效。更大力度推進簡政放權,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加快實現許可事項同要素管理、同標准辦理,確保清單之外沒有違規設立和實施的行政許可。圍繞市場主體關切,深入開展“一業一証”“一照多址”“証照分離”等改革試點工作,廣泛推行告知承諾制。以流程再造推動審批提速。聚焦企業、群眾辦好“一件事”,整合優化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辦事流程,扎實推進“一門一窗一次”改革,探索推行承諾時限內未辦結事項“超時默認制”,推動審批服務從“被動接收”轉變為“主動作為”,通過審批“大提速”跑出發展“加速度”。以數字賦能加快服務提質。主動適應數字政府建設新趨勢,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積極推動“一網通辦”“跨省通辦”,在全市打造34個基層為民服務中心示范點,全面建成“城鄉15分鐘便民服務圈”,推動各層級、各部門、各業務系統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切實做到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堅持市場思維,全力增強發展活力。我們從制度建設著眼,加快清理廢除妨礙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以政府更有為促進市場更有效、企業更有利。市場准入一視同仁。嚴格落實國家《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建立健全招投標領域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對所有市場主體同等對待,對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針對隱形門檻現象,我們將聚焦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領域重點發力,打破各種“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創造更加充足、公平的市場空間。政務誠信一諾千金。堅持以政務誠信引領社會誠信、商務誠信,健全完善政務誠信建設監測和評價體系,對少數歷史遺留問題,建立政務失信責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機制,嚴格履行對企業依法作出的承諾,堅決杜絕“新官不理舊賬”。要素保障一應俱全。泰州資源要素有限,隻有整合起來才能增強內生動力。去年以來,我們深入推進“畝均論英雄”改革,盤活低效閑置用地25342畝,單位GDP建設用地使用面積同比下降8.65%,該指標綜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下一步,我們將一手抓低效盤活,一手抓高效配置,對產能、環境容量等稀缺性指標,加大市級統籌力度,探索建立“要素周轉池”,區分輕重緩急向重點企業傾斜,確保優質項目匹配優質資源。

堅持法治思維,傾力護航企業成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我們將堅決破除“躺平式”“木偶式”“表演式”“梗阻式”“掮客式”工作作風,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亂作為、“庸懶散慢”不作為,用制度和技術構建“部門辦事不看人、企業辦事不求人”的營商環境。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進一步壓縮自由裁量權,做到應辦盡辦、能辦快辦,不能辦的堅決不辦。謀劃出台泰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進一步提升執行力度和效果,幫助企業增強制度預期、提振市場底氣。柔性監管、剛性執法。扎實推進日常監管“雙隨機、一公開”,加強部門聯動、聯合監管,做到“一次上門多項檢查、多項服務”。制定出台輕微違法行為免罰輕罰相關意見,加快形成包容審慎監管的新模式。柔性監管是包容,而不是縱容,在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生態環境等領域,堅決向嚴重違法行為“亮劍”,確保守牢監管底線。親而有度、清而有為。制定出台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意見,明確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在“親”的交往上政商同向,光明磊落地為企業解決難題﹔在“清”的邊界上政商守道,用坦蕩真誠的行動贏得企業的尊重。同時,鼓勵企業和群眾參與監督,充分發揮營商環境“親又清”觀察員專班作用,常態化評選營商環境領域“駿馬獎”“蝸牛獎”,積極舉辦媒體問政、代表委員問政等系列問政活動,大力營造全社會共同優化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作者為泰州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