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創新實力強民生有保障 南京秦淮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2022年11月30日20: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南京秦淮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加快推進“特而精、最南京、高質量、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圍繞老百姓切身事,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內涵更豐富。

1至9月份,秦淮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20.26億元,增長3.8%,增速高於南京全市1.8個百分點,增幅位列南京第1﹔1至10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6億元,增速達17.7%,亦是位列南京第1。站在新起點,奮進新征程,秦淮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營商親商 創新秦淮實力更強

打造有“情懷”的營商環境,秦淮一直在路上。聚焦助企紓困、推進高質量發展等基礎性、關鍵性工作,秦淮先后出台《秦淮區2022年優化提升營商環境20項舉措》《秦淮區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12項舉措》等一攬子政策,強優勢、補短板,不斷優化升級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穩工穩產。

在今年,秦淮持續優化審批流程,創新服務方式,改革推出“15分鐘政務服務圈”等40余項服務舉措,審批效率平均提升60%,辦事材料平均精簡30%﹔白下高新區推出線上“智慧園區”服務平台,打造線下“公共服務中心”,構建服務高新區3000余家企業的“線上+線下”雙軌服務體系,全力貫通圍繞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鏈條。

目前,秦淮區各類科創載體已達56家,培育了近30%的高新技術企業,近40%的科技型小企業和50%的瞪羚企業,孵化器運營質效顯著獲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表彰。此外,該區新增大學生就業總量連續4年位居南京市第一。

城市管理 美麗秦淮底色更靚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是所有人的共同願景。不斷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常態化、品質化水平,讓城區“氣質顏值”與百姓的“幸福指數”同步提升,秦淮成績單亮點滿滿。

經梳理發現,2022年秦淮區重點推進了14個居住類地段更新項目。其中,小西湖等3個項目被列為全國試點項目,石榴新村等7個項目被列入省試點項目。期間,改造完成43幢危房治理工作。同時,當地不斷健全物業管理體制機制,推動556個老舊小區管理全覆蓋。

此外,秦淮區主次干道道路每周水洗,機械化作業率100%,垃圾分類收集設施實現全覆蓋。2022年,當地還完成22條道路大修,24條道路環境整治,162條道路盲道整治﹔建設社會公共停車場22個﹔公園綠地面積262萬平方米,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為7.3平方米。

民生為先 暖心秦淮溫度更高

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秦淮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據悉,秦淮區現有1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了“15分鐘健康服務圈”的要求。擁有社區醫院數量在江蘇省領先,被評為省首批社區醫院示范區。

朝著辦更有情懷的美好教育,創更高質量的教育強區目標,秦淮接續奮進。今年以來,當地實施推進文樞高中、鐘英中學育英校區、游府西街小學等19個校安工程﹔實施新建紫楊佳園中小幼、觀門口幼兒園等項目28個﹔加快南部新城、東部保障房片區既定中小學幼兒園項目建設。

欣喜的是,南京外國語學校明遠小學已經開辦﹔市區共建江蘇省第一所科技高中——南師附中秦淮科技高中,首屆畢業生今年高考取得圓滿成功﹔南師附中行知分校創成“南京市新優質初中”。此外,秦淮區榮登“2021中國公平教育百佳縣市”榜單,秦淮區教育局獲評“江蘇省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區”。

文化賦能 風雅秦淮成色更足

近年來,秦淮區陸續獲評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單位﹔夫子廟步行街獲評首批“全國示范步行街”、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夫子廟-秦淮風光帶和熙南裡榮獲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小西湖歷史風貌區入選“非遺旅游街區”……沉甸甸的榮譽背后,是秦淮對文旅資源的深度挖潛和創意表達,講好“秦淮故事”,傳播“秦淮聲音”,讓秦淮文化落地生根,走進群眾生活。

與此同時,秦淮通過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建好身邊的場地設施,辦好2022中國街舞大賽(南京站)、南京體育嘉年華—門東運動季等一系列文旅體商融合的體育盛會,打造出體育消費新場景,讓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體育服務。當前,秦淮人均接受文化場館服務次數位居南京市主城區第一,該區體育鍛煉人口和體質健康水平穩步提升,國民體質合格率達96%,全民健身事業呈現健康、良好的發展態勢。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