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高新區:文明之花“扮靚”城市幸福底色

2022年11月30日14:51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明之花扮靚高新區最美底色 文明新風正浸潤著每一個角落

三十年風雨兼程,我們見証了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的經濟騰飛,生態環境的逐“綠”而行。其實,高新區這片樂土帶給我們的遠遠不止這些肉眼可見的變化,“巷長制”“河長治”的創新之舉讓更多的人負起扮靚家園的責任﹔一個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成立為群眾精神文明建設提供陣地﹔“清單化”推行民生實事讓“民生堵點”轉換為“民生笑臉”……這些文明新風正“潤物細無聲”地浸潤著每一個角落。

在實際行動中展現榜樣的力量

省、市級文明家庭的評選活動由來已久,近日,第三屆江蘇省文明家庭名單公布,來自高新區的萬其興家庭榜上有名。

近70年的制琴生涯中,萬其興始終潛心研究二胡制作技藝,制成了享譽海內外的“萬氏琴”。為了將這一傳統手藝發揚光大,他將制琴技術傳授給學徒們,而其中他最得意的兩位,便是黃建洪和卜廣軍,也是他的兩位女婿。在萬其興的言傳身教下,黃建洪、卜廣軍已成為“二胡制作大師”,多次在二胡制作比賽中獲得嘉獎。萬其興一家人也成為當地創業致富的典型與代表。

高新區不僅有萬其興家庭這樣的文明家庭,還有無錫第一個注冊外籍志願者,且一干就是20多年的中國“洋雷鋒”——Peter(唐磊),中國好人、全國最美志願者的盲人代表嚴三媛……2022年,在創新開展“尋找TA,尋找身邊的好人”主題征集活動后,高新區已有2人獲評“江蘇好人”、4人獲評“無錫好人”、5人獲評“新時代好少年”。各行各業的道德榜樣們以身作則的行動力成為高新區傳播文明的強大力量,讓身邊人身邊事傳遞全社會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一次志願服務就是一次新時代文明實踐

近年來,高新區不斷積極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新吳”路徑,全區各級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遍布鄉村田頭、社區廣場、大街小巷,把文明實踐帶到群眾身邊。2022年,高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起成立了“彩虹巴士”社企聯動志願服務項目,促進了“多家企業+一個中心、六個街道”的文明實踐的合作,目前已在全區開展文明實踐活動7000余場。“彩虹橋”個人志願服務工作室吸引“大玫”法官、“小敏姐姐”檢察官等9名專業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志願者加入,開展志願服務150余場次,服務群眾6000余人次。“彩虹巴士”已經成為高新區移動的文明號,是對文明實踐行動的折射。

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高新區還組建區級志願服務總隊、21支志願服務支隊及267支志願服務隊,志願服務實現常態化、品牌化、專業化。長江社區“YOU&ME”中外巾幗志願者團成立於2008年,是一支以多國女性為主要骨干組成的巾幗國際志願者隊,目前團隊成員已有38名。十多年來,團隊先后開展“運動&公益無國界”等多個義賣活動,籌集善款用於幫助本地困難家庭的孩子上學,把愛傳遞給更多需要關愛的人。同時,40支外資企業志願服務隊、200個外籍個人志願者及團隊工作室也入駐了高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持續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涵蓋精准扶貧、環境保護、創新創業、醫療健康等重點領域,國際志願者服務品牌在高新區打響。在2022年度無錫志願服務展示交流會上,高新區獲優秀組織獎,志願服務項目獲1金獎、1銀獎、1優秀獎,可謂收獲頗豐。

除此以外,高新區在文明創建方面也是屢屢交出亮眼“成績單”,在市文明城市創建三季度測評中,綜合成績位列全市第一。高新區還深入推進幸福樓道自治活動,確立“整潔有序、團結互助、文明和諧”樓道自治內核、“環保綠、陽光橙、友善藍”自治樓道標識,在無錫市率先評選發布首批80個“幸福自治樓道”。

下一步,高新區將全面聚焦打造文明城市“升級版”目標,乘勢而上、再攀高峰,努力把高新區打造成人人向往、有口皆碑的“文明之城”“典范之城”,在無錫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中展現更強擔當、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殷婉婷)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