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

創新轉型促發展 南京溧水經濟開發區加快打造面向未來的現代化園區

2022年12月01日12: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增認定科技型中小企業136家,組織申報高新技術企業50家,培育獨角獸和瞪羚企業19家,新增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成功簽約投資總額98億元的核心項目22個,順利通過2022年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期滿驗收,推動園區企業開沃汽車上榜《2022年中全球獨角獸榜》……這是南京溧水經濟開發區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一份成績單。

在“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下,今年以來,南京溧水經濟開發區戰略新興產業加速發展,園區企業活力競相迸發。

圍繞“創新驅動、產業轉型攻堅突破年”部署,聚焦“打造千億園區、爭創國家級開發區”目標,溧水開發區不斷加強科技創新體系和產業創新生態建設,加快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一個面向未來的現代化園區正在加速形成。

創新生態 企業活力競相迸發

“創新是一個企業的靈魂,開沃集團能夠榮登2022年中的全球獨角獸榜,核心還是因為我們的創新。”開沃集團黨委書記兼副總裁江民介紹,2022年,在乘用車方面,開沃集團推出了混動車型,使得它的續航能夠達到1267公裡,有效解決了消費者的裡程焦慮問題。 “2022年1月份到9月份,我們的乘用車出口達到了2117台,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648%。在此基礎上,我們也通過技術的投入和所有研發人員的努力,無人駕駛和雲代駕這些技術也在2022年實現了市場化。”

開沃集團是南京市唯一商用車總部企業,也是溧水開發區創新發展的縮影。

為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溧水開發區還加快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創業孵化服務鏈條。今年以來,新增入孵企業28家,發放場地租賃補貼135.84萬元,組織申報省級眾創空間1家,江蘇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2家。

“我們就是今年成功入圍了2022年度擬備案省級眾創空間名單。我們公司集合投資驅動、創客孵化和培訓輔導等商業模式,打造專業創業生態體系。希望能用我們在科技、人才、資本等方面的優勢,借助從眾創空間到孵化器的全鏈條服務,幫助更多的創業者實現夢想。”南京PUSH眾創項目經理周婷表示,他們擁有豐富的北歐創業背景資源,在致力於幫助中國更多創業團隊和企業發展的同時,也開拓北歐中小科技創業團隊和企業在中國落地、尋找商業合作契機和相關發展的渠道,促進中國與北歐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多方合作。

據介紹,今年以來,溧水開發區持續壯大創新主體規模,提升園區整體創新實力。新增認定科技型中小企業136家,新入選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家,兩批次組織申報高新技術企業50家,完成企業技術合同登記額達3.5億元,實現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970件,順利通過2022年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期滿驗收。

目前,溧水開發區在推進一流創新平台建設。以新能源汽車專利導航試驗區為先導,加快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5G+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基地和應用場景建設﹔鼓勵支持西門子、開沃汽車、恆生制藥、我樂家居等重點企業整合創新資源和要素,牽頭打造產業園、組建創新聯合體。此外,還推動政產學研深度合作,著力構建“微成長、小升高、高變強”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機制。同時,突出做好人才全方位服務,全年計劃培育各類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創新型企業家20人次以上。

轉型升級 新興產業加速發展

在南京長安汽車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忙碌地進行焊接、涂裝、總裝……現場一台台嶄新的新能源小汽車正排隊等待下線。

“我們正在生產的這款新能源汽車叫長安Lumin,有霧白、麥黃等7種車身配色,單價在五六萬左右。今年6月份上市,7月份進入量產,8月份產量就破萬了,11月產量在1.4萬左右。”南京長安總裝車間生產主管鄒建表示,這款新能源小汽車很受市場歡迎,現階段正是供不應求。

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是溧水區四大優勢產業鏈中體量最大、集聚度最高的一個,也是溧水區重點打造的千億級產業之一。“這兩年隨著產業聯盟的建設和我們黨建聯盟的推進,應該說這個產業鏈越來越具規模,無論是質量、體量還是效益,都在不斷地提升,目前已經聚集了200多戶核心零部件企業、5家整車企業、涵蓋了從乘用車到專用車,以及重卡等特殊車輛的各個領域。”溧水開發區管委會經發局副局長張琦介紹,2021年,溧水開發區的產值已經達到了210億元,到2022年,隨著龍頭電池企業欣旺達的加盟,有望達到400億元的產值。 

溧水開發區新興產業加速發展的同時,也在瞄准“數字化、綠色化、智能化、集約化”發展方向,加速數字化轉型,加快綠色化提升,推進集約化發展。為大力推廣節能低碳技術裝備和產品應用,加快綠色制造體系建設,溧水開發區積極推進園區企業實施“屋頂分布式光伏”改造,推動創建省級綠色制造示范項目、省級綠色工廠等。

“目前我們的省級綠色工廠項目已經立項,正在穩步推進項目建設,預計明年5月份完工具備申報條件﹔項目建成后,年發電量大概在44萬KW.h,這將滿足我們南京工廠生產所需電量的一半。”康邁(南京)機械有限公司陳廣福廠長說。在談到數字化制造方面,高世強經理提到,在2022年南京市“智改數轉”診斷評估工作中,康邁南京公司兩化融合評估問卷得分為77.38分,在全國企業中高於92.53%的企業,在同行業中高於93.84%的企業,並在數字化智能化方面不斷創新發展﹔公司擬於2023年申報智能化車間。

無論是企業創新活力的展現,還是新興產業的加速發展,都離不開高效的招商和優質的營商環境。

據溧水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溧水開發區不斷提升招商引資工作質效。圍繞新能源汽車、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上下游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精准化、精細化招商引資。還實施招商引資攻堅突破行動,瞄准專精特新、行業領軍、產業鏈龍頭企業,加強優質項目、總部企業招引力度,成功簽約投資總額98億元的產業鏈核心項目22個。

在企業服務方面,溧水開發區每月常態化開展“服務企業,面對面大走訪”,積極舉辦民營企業座談會、校企合作對接會、銀企合作對接會、優化電力營商環境政企聯席會等活動,建立企業“1+1+10”挂包服務專員機制,還積極落實南京市和溧水區相關政策,在緩繳減免各類稅費、社保幫扶、企業穩崗留工、銀企對接、房租減免等方面給予企業貼心幫扶。

據介紹,下一步,溧水開發區將堅持改革賦能,打牢高質量發展基礎,進一步深化園區體制機制改革,著力補齊短板弱項、釋放創新創業活力。同時,將進一步深化園區內部改革,深化經開集團改革,深化園區對外開放。(杜少蓓 錢龍軍)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