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擁有10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總數居全國第一

2022年12月01日16: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1日電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名單,江蘇省南京新型電力(智能電網)裝備、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無錫物聯網、徐州工程機械、常州新型碳材料、蘇州納米新材料、蘇州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蘇錫通高端紡織、通泰揚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泰連錫生物醫藥等10個集群成功入選,總數居全國第一。

近年來,江蘇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把制造強省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先后出台支持集群培育發展的相關政策性文件。2018年,江蘇在全國率先出台相關指導意見,明確了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作為重點培育對象,打造“產業航母”。2020年,《江蘇省“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出台,提出實施“531”產業鏈遞進培育工程,即培育發展50條重點產業鏈、做強其中30條優勢產業鏈、促進實現10條產業鏈卓越提升。去年《江蘇省“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出台,以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重點產業鏈培育為總抓手,提出到2025年,江蘇要率先建成“全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基本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

今年6月,江蘇省先進制造業集群聯盟在南京成立。這是全國首家成立的省級集群聯盟,旨在聯合全省先進制造業集群促進機構、產業鏈支撐機構和智庫單位,以及其他服務集群和產業鏈發展的企業、高校、科研院所、金融單位、社會機構等,探索新形勢下先進制造業集群治理新模式,構建江蘇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命運共同體。

從城市來看,江蘇各地發揮各自優勢,加快實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南京市成功獲批全省唯一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全國首批千兆城市,推進產業數字化、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等工作成效明顯。蘇州錨定數字經濟“主賽道”,明確“十四五”時期,將動態投入超1000億元專項資金,用以支持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發展。據媒體報道,蘇州擁有全球“燈塔工廠”5家,數量佔全國七分之一﹔入選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廠和優秀場景8個,累計建成省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24家、示范車間576個、領軍服務機構44家,數量均居全省第一。

目前,江蘇全省16個重點集群規模佔規上工業比重達70%左右,規上工業企業數突破3萬家。在集群建設的引領帶動下,江蘇制造業增加值突破4.2萬億元、前三季度制造業增加值佔比達37.4%,均居全國首位,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數量全國第一,兩化融合發展水平連續7年保持全國第一,百億以上工業企業達到172家、平均營收規模達420億元,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今年將超過5000家。

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徐軍表示,下一步江蘇將以10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為引領、16個省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為基礎,堅持創新引領、數智賦能、企業主體、綠色低碳,不斷增強制造業整體競爭力,全力建設具有江蘇特點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