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首届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在无锡召开

屈贤明: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要“精准灌溉”不能“大水漫灌”

2022年11月25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首届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现场。贡明俊摄

首届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现场。贡明俊摄

人民网无锡11月25日电 (耿志超)“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要‘精准灌溉’,不能‘大水漫灌’。”以“多元赋能、开放协作、融合创新”为主题的首届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25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会上表示,我国极少数集群具备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冲刺的条件,要适时推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行动,选择10-15家集群进行试点,各省市可以选择最有优势特色的产业集群培育世界级集群。

致辞中,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指出,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制造强国竞相布局的战略重点。他说,下一步推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向世界级迈进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首先是要加快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集群梯次培育体系;其次要对标世界级集群培育目标,提升国家级集群核心竞争力;还要完善集群培育发展的支持政策;此外要提升集群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何映昆看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注重“硬实力”建设的同时,还要把文化“软实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何映昆表示,提炼和弘扬新时代中国工业精神,塑造和传播新时代中国工业形象,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的重要使命。希望与社会各界携手,加快推进集群文化建设,共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集群名片。

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发起成立。贡明俊摄

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发起成立。贡明俊摄

人民网注意到,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发起成立仪式,并公布了首批专家委员名单。旨在搭建学术研讨、融通协作、文化塑造传播、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实地调研、举办品牌会议、挖掘传播集群故事等工作,加强集群理论创新、实践探索,促进集群跨界协作,引导提升集群治理水平,塑造和传播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形象。

据悉,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建设的热点和前瞻问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进行高水平的思想交流与观点分享。

当日,会上还举行了金融“链”集群活动启动仪式,主办方分别发布了《区域(城市)产业名片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探索》《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报告》等研究成果。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