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江北新區發布首個知識產權資產証券化金融產品“專利通”

2022年12月01日18: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布儀式。主辦方供圖

12月1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區“專利通”產品發布會舉行,揚子國投旗下揚子租賃與江北科投旗下綠色擔保聯合推出的知識產權資產証券化金融產品——“專利通”首次亮相。

知識產權作為創新驅動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在推動新經濟穩健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對於科技型中小企業來說,有形資產有限、缺少擔保抵押、融資信息獲取難、融資渠道單一等原因導致其難以通過傳統融資方式獲得足夠的融資,而知識產權証券化則運用新的交易模式,利用企業自身獲得的已授權專利未來預期收益形成底層資產,通過原始權益人進行打包出售獲得市場認可,為企業開辟了新的融資渠道。

自國務院出台相關政策鼓勵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以來,江北新區在積極落實相關政策支持的同時,聚焦重點產業領域融資需求,積極踐行“先行先試”,通過知識產權証券化的渠道真正將“金融活水”引進科技型中小企業。2021年至今,在省市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江北揚子—1期、2期知識產權資產支持專項計劃”“江北科投-綠色擔保靈雀知識產權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相繼成功發行,累計投放資金近3億元,惠及科技型中小企業近50家,盤活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逾300項。

本次“專利通”產品正是經過前期多輪試點,在既有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提檔升級,最終形成的模式成熟的專利資產專項增值類融資產品。產品採用獨有的“SCME”的鏈式商業合作模式,整合多方資源,聯合開拓專利資產、專利金融產品雙重交易市場,共同營造良性的知識產權金融生態圈。

在此模式中,專業的服務團隊將企業的專利資產進行資產化打包,在賦予更高的信用保障后向資本市場進行價值輸出。同時,通過自身的地緣優勢、信息資源,精准定位客戶群體並進行推介,使企業的專利資產獲得資本市場及下游客戶市場的雙重認可,為企業帶來更多的融資與合作邀約。據悉,該產品模式可激發企業自我造血能力,提升專利金融產品在資本市場的流通性與認可度,營造利於知識產權創造、科技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活動現場,南京聚鋒新材料有限公司、南京數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兩家企業代表對於江北新區科創局及相關服務團隊的大力扶持表達了感謝。他們表示,通過知識產權証券化獲得融資,解決了企業在融資上的大問題。作為科技型企業,能借力金融工具賦能技術研發升級,推動知識產權轉化為生產力,獲得低門檻、低利率的精准滴灌,讓大家更有信心將企業做大做強。

下一步,江北新區將以“專利通”產品為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有效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難點問題,持續助力區域重大項目建設和產業轉型升級,在知識產權服務高質量發展中形成更多“江北經驗”,在國家改革開放探路、先行先試方面作出新的江北貢獻。(王彤 徐迪慧 朱莉)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