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大屠殺史主題出版物發布

2022年12月02日07:3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史主題出版物發布

  12月1日,“銘記歷史 勇毅前行——2022年度系列新書發布會”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史》西班牙文版和哈薩克文版、《南京大屠殺國際安全區研究》、《侵害與交涉:日軍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國權益》等南京大屠殺史主題出版物與讀者見面。

  今年,南京大學出版社推出了《南京大屠殺史》西班牙文版和哈薩克文版,加上之前出版的英文、希伯來文、波蘭文、韓文、印地文,形成了7個語種海外傳播矩陣。南京大學出版社學術分社社長、編審楊金榮介紹:“《南京大屠殺史》多語種海外出版,使不同國家的民眾了解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我們將在走出去的征途上繼續前行,讓更多世界不同地方的人們了解這段歷史。”

  去年,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教授陸束屏先生與紀念館合作推出了《日軍南京暴行:德國外交文件中記載的南京大屠殺與劫后社會狀況》一書。今年這本書出版了英文版和德文版。陸束屏還有兩本英文書今年在國內推出了中文版,一本是《他們當時在南京——南京大屠殺的英美國民見証》,呈現了第三方親歷者留下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第一手資料。另一本是《直面歷史的深淵——南京大屠殺始末探析》。

  今年是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德國友人約翰·拉貝誕辰140周年。紀念館的智庫專家推出了研究專著《南京大屠殺國際安全區研究》,這是目前國內外第一本系統全面深入研究南京安全區的學術專著。

  另外一本研究著作是《侵害與交涉:日軍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國權益》,由省社科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崔巍先生撰寫。書中以日軍在南京大屠殺過程中侵害第三國權益為視角進行研究,強調了南京大屠殺的國際影響。

  《以史為鑒——日本友人和平實踐口述》,匯集了15位日本友人堅持歷史真相、反省侵略戰爭、積極維護和平的故事。(付岩岩)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