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省內首單!江蘇實現異地就醫“雙通道”藥品醫保直接結算

2022年12月03日10:1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省內首單!江蘇實現異地就醫“雙通道”藥品醫保直接結算

“雙通道”管理,是指通過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零售藥店兩種渠道,滿足患者急需藥品的供應保障。但對於異地就醫的“雙通道”藥品使用者來說,卻有一個報銷難的問題。2022年度“江蘇醫保民生實事項目”提出,要在全省建立統一電子處方流轉平台,實現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管理藥品在定點醫藥機構之間全流程線上辦理。近日,在無錫就醫的淮安市民張女士,就成為了第一位受益者。

  張女士是一名癌症患者,目前長住在無錫的女兒家中。由於參保地在淮安,過去,張女士每次在無錫購買治療所需的“雙通道”管理藥品,都需要回淮安報銷。

  病人家屬王女士說,之前要在這邊自己墊付了費用之后,然后再回淮安去報銷,來回奔波路上還是挺麻煩的,然后還要挑著工作日的時候回去。

  全省電子處方流轉平台上線后,各地開通相關業務的醫療機構,都可以實時互通電子處方、醫保結算、藥品消費等信息,異地就醫的參保人再也不需要來回奔波。

  江南大學附屬醫院信息科工作人員李昕說,我這邊會把病人的材料在無錫系統裡上傳,然后進行備案,淮安可以直接在系統裡進行審批,省得病人來回跑。

  通過淮安醫保部門的線上審批,很快,張女士的“雙通道”藥品電子處方很快開具成功,隨后憑電子醫保憑証,就可以在無錫的“雙通道”定點藥店直接結算取藥了。

  目前,江蘇省正有序推進處方流轉平台建設,預計年底前完成各地市三級醫療機構接入全省電子處方中心工作。平台全面上線后,醫療機構、零售藥店、患者三方將通過處方和藥品信息互聯互通,實現醫師電子處方開具、藥師在線審核、藥店核對調配、藥品配送等功能。(崔雨薇 吳紅鯨 劉琳)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