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九大專項行動培育 揚州現有42家國家“小巨人”企業

2022年12月05日15:37 | 來源:揚州日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九大專項行動培育 我市現有42家國家“小巨人”企業

近日,記者從市工信局獲悉,《揚州市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報告》出爐。截至目前,揚州擁有42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其中國家重點支持企業6家),戶均銷售、兩年年均銷售增速、利潤、稅收分別是規上工業企業均值的3.5倍、2.9倍、6.8倍、3.3倍。

專精特新企業是專注於細分市場、聚焦主業、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及創新水平高的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專精特新企業中的佼佼者,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產品市場佔有率高、質量效益優,對於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2年起,揚州在全省率先啟動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工作。作為2022年攻堅突破重點工作,今年以來,揚州從梯度培育、創新能力、質量品牌、人才引培、財稅金融、數字賦能、綠色發展、市場開拓、平台建設等方面推進9個專項行動,持續促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10家制造業單項冠軍、42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138家江蘇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123家創新型中小企業的發展梯隊,它們是揚州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產業創新和強基固鏈的重要支撐。

數據顯示,揚州180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具有“45689”特征:40%以上企業在國內細分領域市場佔有率第一、50%以上年研發投入超過1000萬元、60%以上進入500強等知名企業配套體系、80%以上年銷售額超過1億元、90%以上屬於國家和省市重點產業集群。

以專注鑄專長,數據顯示,永道射頻等77家企業在細分領域市場佔有率排第一,九成企業細分市場佔有率超過10%。此外,11家企業已在主板或境外上市,還有42家企業已明確上市計劃。

報告提出,從“強化頂層設計,分級分類培育壯大專精特新企業”“完善政策支持,激發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活力”“加強組織保障,形成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工作合力”三個方面全力支持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到2024年力爭形成200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300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5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的發展格局。(嵇尚東)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