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筑牢压舱石 锚定高质量

2022年07月05日15:5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压舱石 锚定高质量

  姜明摄

  昨天,江苏博联硕焊接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凉风习习,完全感受不到传统焊接企业车间的“光”与“热”,这要归功于企业自行研发投入的扩散焊炉。这项技术使企业生产的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最大尺寸达2.4米,而全国超过2米的仅此一家。

  该企业去年3月正式运行。“入驻以来,得到海安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海安提供标准化厂房与办公场地,配套丰厚的扶持启动资金,带我们参加各类行业展会,指导团队申报市级、省级各类科技与创业项目。”总经理张昊说,目前公司入选南通市“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备案名单,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海安通过建设高企培育库、强化政策引导、完善科技服务等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共分3批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58家,净增28家。总数达402家,列南通第一。

  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海安排出时间表和计划书,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4年,高企数量突破56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值的比重达50%。这是该市继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高企培育“小升高”计划后,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又一创新举措。

  南通江中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赶制订单。该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铝合金电梯部件研发生产的佼佼者,上半年完成开票销售3亿多元。“此次江中光电能够经受住疫情的考验,离不开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同时也得益于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技改投入作为核心竞争力。”董事长许应龙坦言,企业平均每年的研发投入超1000万元、技改投入超2000万元。

  海安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加速发展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高企,形成一批行业“单打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月28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鹰球集团有限公司新项目开工,这一高性能粉末冶金精密含油轴承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该企业在行业中的技术领先优势,助力我国补齐工业“四基”中核心基础零部件领域短板。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销售规模将突破10亿元。

  (下转A2版)

  筑牢压舱石 锚定高质量

  (上接A1版)

  海安高新区不断在培育制造业行业单项冠军和产业链式发展上下功夫,并坚定不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开工、促竣工、攻达产上。海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加忠介绍,上半年,海安高新区的威尔曼科技、鹰球集团、兴华胶带共3家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海安建立健全“泛科技型企业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小升高’培育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库——重点科创企业培育库”五级梯次培育库。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23家。培育出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数量在省内长江以北区域同级城市处于领先地位。

  产业集群培育已经成为海安市委市政府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抓手,目前已经形成以高新企业为主导、以行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为目标的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十大产业集群,成为海安工业经济行稳致远的压舱石。2021年,海安十大产业集群实现开票销售1885.3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86%,实现地方本级税收23.9亿元,占全市工业税收的85%。

  本报记者 赵勇进

  本报通讯员 顾爱东 赵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