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搶抓冬春時節 江蘇超額完成水利重點工程年度建設任務

2022年12月06日07:5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搶抓冬春時節 推進水利建設 江蘇超額完成水利重點工程年度建設任務

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是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以來,我省一批基礎性、樞紐性、戰略性水利工程不斷推進,截至11月底,全省水利重點工程建設任務完成投資146億元,超額完成年度建設任務,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撐。

通揚運河(如皋段) 整治工程是一項重點民生水利建設項目,治理長度44km,工程總投資約2億元,將通過河道疏浚整治與生態系統修復、完善水利配套設施,補齊防汛抗洪和生態環境短板。項目內容工程量大,時間緊迫,包括河道疏浚土方140萬立方米,新建護岸49.595千米,新建改建配套建筑物149座。在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採用新技術、新工藝加快工程進度、提升施工質量,以確保項目如期交付。

通揚運河(如皋段)整治工程施工一標項目經理劉廣獻說,方樁預制創新採用整體鋼模工藝,減少模板安拆時間,在混凝土養護過程中採用蒸汽養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揚運河(如皋段)整治工程施工二標項目技術負責人秦樂說,我們項目部採用的數控彎箍機,不但速度快、而且成型效果好。僅用了3個月就完成了預制樁的工作,贏得了工期主動權。

近期,江蘇各地水利建設部門搶抓冬春有利天氣時機,全力加快水利重點工程建設。截至11月底,長江、太湖、洪澤湖及主要支流堤防能力提升工程,完成投資22.83億元,加固堤防105.6千米﹔涉及固城湖、太湖、滆湖、洪澤湖的河湖生態修復工程,完成投資4.61億元,共計恢復自由水面32平方千米。

與此同時,一批閘站加固改造工程也正加快實施,在江陰市新桃花港與長江交匯口,新桃花港江邊樞紐工程正在進行主副廠房、導流墩及河道施工,樞紐建成后將進一步提升江陰西部區域防洪排澇能力,改善河網水質。

新桃花港江邊樞紐項目副總工程師周強說,本工程泵站和節制閘主體工程已施工完成,現在主要施工主副廠房及內外河河道,計劃2023年1月中旬具備通水驗收條件。

今年以來,江蘇各地水利建設部門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扛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穩投資、穩增長重任。推動新開項目達產能、在建項目早見效、儲備項目抓前期,加快水利重點工程建設。2022年全省水利重點工程建設任務135億元,至11月底,累計完成146億元,完成比例108.3%,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 羅聰懿 程芸 劉堃 如皋台 江陰台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