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完成4103户农房改造改善 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任务

2022年11月10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民搬进改造后的新家。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11月7日,江苏泰州兴化市许唐村的一栋农房迎来又一波参观人员。农房占地101平方米,呈“厂”字结构,集小庭院、正屋、厢房于一体,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淋浴房、三间卧室布局合理,该农房是村民陈国华父母的“老人房”,原是不足50平方米的老旧农房。今年3月,村里推进农房改善改造,陈国华家符合改造规定,选房后不久就搬迁入住了。

“占地小、容量大、功能全、建筑精致,具有水乡农房风貌,这样的住房是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的方向。”兴化市住建局局长、农房改善工作专班负责人陈建中说,今年以来,兴化市已完成4103户农房改造改善。11月8日,江苏省住建厅和泰州市住建局对兴化市申报的高品质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农房改善“一户一档”归集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指出兴化农房改造改善工作扎实、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是江苏省新一轮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五年专项行动的第一年,省里赋予兴化市的农房改善任务是3500户,兴化自我加压,确定完成4500户农房改善的年度目标,任务数量全省第一、占泰州总量一半以上。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危房改造全部落实财政资金奖补、编制具有里下河水乡特色的“兴式民居”13套户型图集、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为高效推动工作开展,兴化市将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组建工作专班跟踪推进。

作为农房改善的重要内容,兴化市统筹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与土地增减挂钩复垦等项目。目前,该市在建拟建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有43个,已经建成入住的4个;完成规划选址,正在办理立项等手续的项目13个;启动方案论证纳入建设计划的有26个。其中,沈伦镇崇禄村、中堡镇陆家甸村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成功申报江苏省高品质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将由省房村办统一组织规划设计。

据了解,五年专项行动期间,兴化市计划改善农村住房2万多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其他对象农房安全得到较好保障,村庄发展将得到有力提升。(王丹丹 顾日升 金荣安 新萱)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