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市大豐區:以減負實效提升基層獲得感

2022年12月09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減負舉措好不好,基層最有發言權。近年來,鹽城市大豐區緊扣為基層減負工作重點,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精准施策,為基層減負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基層干部群眾明顯有感。

一是做好“加減法”,統籌規范督促檢查。認真謀劃新形勢下督查工作,在數量上做減法,在成效上做加法,真正讓督促檢查成為推動工作落實的有力抓手。一是強化工作統籌。制定《大豐區督查檢查考核計劃管理辦法(試行)》,每年年初制定區級督查檢查考核計劃並逐年壓減數量。嚴格執行計劃管理和審批報備制度,由區級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負責審核把關、監督實施、科學統籌,避免集中扎堆、交叉重復開展﹔對年度計劃外確需開展的督查檢查事項,實行“一事一報”,經區委、區政府批准后才能實施。二是創新方式方法。堅決糾正以調研為名行督查之實、大量索要表格、匯報、台賬資料等形式主義歪風,充分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督查、基層觀測點等方法手段,加強動態監測,更多採取明查暗訪、“四不兩直”等方式開展真督實查,既著重發現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又及時了解有關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提出解決和整改建議,推動工作有效落實。三是注重結果運用。建立健全結果運用聯動協作機制,一方面,明確督查指標分值,將督查結果作為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依據,健全完善“事中督查推進、事后考核兌現”的長效機制﹔另一方面,將督查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獎懲、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導向,推動形成狠抓落實之風。今年全區共明確督查檢查考核計劃21項,較上年壓減12.5%,截至11月30日,共按計劃組織開展19項。

二是緊扣“短實新”,堅決落實精文減會。將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作為工作重點,力推“短、實、新”文風會風,做到“以會風促作風,以文風促政風”,切實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嚴格源頭把控。集中公示區級機關發文主體,區“四辦”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文件會議備案審查,堅持數量和質量兩手抓,做到能精簡的會議文件堅決精簡。嚴格按照要求對區級層面和區直各部門發文開會情況建立台賬,實行“同比”“臨界”雙預警。二是推行“文”“會”單行。制定規范區級機關發文工作“十項措施”,明確“開會不發文、發文不開會”要求,決定以會議形式部署工作的,一次性講清任務、措施、責任和要求等,已發文部署的工作不再召開會議進行部署,有效實現發文、開會數量“雙壓降”。三是實施動態監測。建立區紀委監委綜合協調、派駐紀檢監察組和監察員辦公室“一線監督”工作機制,發揮草廟鎮省級監測點和大中街道、農業農村局區級監測點作用,監察員辦公室每月匯總收到文件、會議通知情況和基層干部群眾意見建議,將精文減會增效同步抓實。截至11月30日,全區發文、開會數量較上年同期分別壓減55.3%、46.4%。

三是力求“真實效”,縱深推進網絡減負。對全區各級黨政機關、人大政協機關、審判檢察監察機關,以及工青婦等人民團體進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面向基層、增加負擔的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一是形成工作合力。由區級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負責統籌協調、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區政府辦公室、區委網信辦、區電子政務辦、區工信局等部門各司其職,加強監管,同頻共振,合力推進應用程序管理。二是明確整治重點。制定《大豐區黨政機關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將應用程序分為政務新媒體、政務APP、公務工作群組三大類,建立清單管理制度,健全監管舉報機制,強化日常指導管理,全面糾治應用程序使用中加重基層負擔的做法。三是強化精簡整合。對確有必要的政務新媒體予以保留,對內容相近、功能趨同的予以整合,對內容無法保障、運維困難的堅決予以關停注銷。大力推進區級層面一體化移動應用平台建設,廣泛接入不同事項的政務APP,已接入“我的鹽城”APP。定期清理公務工作群組,對不必要保留的群組及時撤銷並備案,對因工作需要組建的臨時性群組、待階段性工作結束后立即解散。截至11月30日,全區現有政務新媒體57個,政務APP22個,公務工作群組235個,較上年同期分別壓減5%、12%、38.5%。

四是確保“減到底”,力促村級減負增效。村級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米”,做好村級減負工作尤為重要。一是精簡履職事項。全區嚴格落實省市部署要求,以統計數據“一套表”,黨建、民生“兩本賬”為抓手,切實規范行政村、社區履職事項,嚴禁任何部門、單位擅自在“一套表”之外要求村級組織填報其他統計指標,嚴禁擅自要求村級組織增加和深化台賬內容,嚴禁向村級組織部署未列入《行政村社區履職事項匯總表》和《全市村(社區)出具証明事項清單(第一批)》事項,著力“減表、減賬、減事項”。二是推行“負面清單”。制定村書記參加會議“負面清單”,明確區鎮相關部門召開的單項工作會議一般不要求村書記參加﹔已經發文具體部署的工作一般不再召開會議進行部署﹔隻涉及部分村能小范圍解決個性問題的一般不大范圍召開會議﹔能用電話、調研、視頻等其他形式了解情況、解決問題的一般不集中開會,讓村書記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三是提升服務效能。減負不是減服務,大豐區按照“簡約、規范、實用”的原則,對村(社區)常規服務、基礎工作、制度建設等內容進行梳理,在便民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從服務規范化、科學化、精細化入手,提倡“一室多用”“多室共用”,合理配置相應功能,切實提升服務效能。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