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先証后審”3天辦結 江蘇靖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再提速

2022年12月12日18: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審批提速,企業更快投產。靖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審批提速,企業更快投產。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這個做法真是好,不用像之前必須等到圖審合格才能拿到施工許可,項目落地更快了!”12月7日,江蘇先鋒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倉庫項目工程的負責人張清林為江蘇靖江項目審批效率的再提速點贊。

靖江市行政審批局探索“承諾即發証、開工后核驗”審批模式,打破以往施工許可前必須完成建設工程規劃許可、施工圖審查等現狀,中小型低風險項目隻要取得用地、滿足開工條件並作出相關承諾后,便可在3日內辦結施工許可。據悉,先鋒公司新建倉庫項目在完成前期相關准備后,向相關審批部門提交了《建設單位和設計單位自審承諾制共同承諾書》,第二天即拿到了所需要的各類行政許可証件,該項目也成為這一惠企做法的首個受益者。

“改革后,我們能為企業辦理施工許可節約大半個月的時間。”靖江市行政審批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科科長張鋒介紹,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限壓縮到極致。企業原來需要跑3個部門辦理的事項,現在隻需跑一次,即可全部辦結﹔申請材料由90項減少至10項,和原來相比,僅需6個必要材料和4個后補材料,減少材料率達88.9%﹔審批手續辦理總時長由之前的22天壓縮至3天辦結,節省項目報批時間86.4%。

“承諾即發証、開工后核驗”審批是在“容缺預審”“拿地即開工”等做法基礎上,再次優化報審流程,打破原來“凡建必先批”的模式,將報建流程變“先審后証”為“先証后審”。

靖江市行政審批局結合項目審批“一件事”改革,對項目審批全流程進行重構,打破以往工改系統中必須按順序、分階段、串聯辦理的現狀,實行並聯審批。企業提交申請材料並作出相關承諾后,由行政審批局牽頭各審批部門,統一作出告知書、統一發放相關証書。建設項目隻要滿足統一開工條件,由建設單位作出承諾,隻需向審批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和施工許可,項目即可開工建設。

據了解,為確保施工安全,靖江市行政審批局進一步加強審管聯動,即時將審批結果推送至住建局、自然資源規劃局等相關審批部門,各部門按照行業分類和職責分工,對申請人承諾內容是否屬實進行核查。住建部門及時對項目施工現場進行監督檢查,並100%檢查施工現場使用的設計文件,確保建設工程的質量和安全。(陸程紅 張鋒 王丹丹)

(責編:張瀚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