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點綠成金,南京高淳區探路“兩山”轉化

張瀚天
2022年12月12日11: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初冬清晨,南京高淳區西部圩區張家溝,陽江鎮水務站工作人員已早早帶領施工隊在這條3公裡長的河道裡清淤。

過去4年間,“砸”在水環境治理上的錢,是陽江鎮最大的投入。不過,這些投入已很快“變現”:陽江鎮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去年達到319.4億元,這項新考核讓它站上了全區第一名的位置。

據了解,高淳區現已成功獲批江蘇省首個GEP核算標准化試點,對全區試行GDP和GEP雙核算,“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由此形成。這也是高淳區新近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第六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現實注腳。

固城湖永聯圩退圩還湖二期工程500米長的景觀帶即將建成亮相。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固城湖永聯圩退圩還湖二期工程500米長的景觀帶即將建成亮相。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環境治理 捧好綠水青山“金飯碗”

“高淳的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可以說是從固城湖開始的。”高淳生態環境局生態科科長王鵬楨說。

固城湖是長江支流水陽江下游一座天然滯蓄山洪的調節湖泊,高淳得稱江南水鄉即賴此湖。據了解,上世紀50年代時,固城湖湖面約78平方公裡,后因湖灘圍墾及開發利用,湖面逐漸縮小至31.99平方公裡,由此帶來湖面蓄水能力降低、水體流動減弱,區域水質也有下降趨勢。

水是城的魂,環境治理不得不提上日程。早在1999年,高淳就投入3000多萬元,對固城湖流域內的86家工業污染源實行限期治理。到2006年,湖周邊陽江、磚牆等5個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全部建成投運。2019年起,高淳區開始實施退圩還湖工程。眼下,這項總投資約30億元的工程即將完工,固城湖借此實現擴容6.11平方公裡,水面面積相當於增加了一個西湖。

高淳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王詠峰介紹,高淳區2010年入選我國第一批農村環境連片整治試點。目前,該區943個自然村已實現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蓋,鋪設污水管網約2300公裡,日處理能力達1.5萬噸,接農戶數8萬多戶,全區農戶污水平均接戶率達82%,所有農污設施均接入信息化監管平台,所有設施運行實時監控。“高淳全域已基本消除V類水體,水生態功能持續向好,地表水環境質量位居江蘇省前列。”他說。

據了解,高淳每年把不少於20%的地方新增財力用於生態建設,生態環保投入佔GDP比重不少於3%,2021年達到5.51%。2020年起,高淳對全區總面積2.79萬畝的281塊生態水面,探索實行生態涵養專項補償。2022年該區所有發包水面合同到期后,每年將補助街鎮788.94萬元,並對總面積64.33平方公裡的重點水域實施常態化禁捕。

“把全境802平方公裡作為美麗花園來整體保護修復,切實鞏固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生態基底。”高淳區區長蔣冰說,專注“生態立區”,“有山有水”的高淳正成為“優山佳水”的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航拍高淳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高淳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航拍高淳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高淳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點綠成金 蹚出“兩山”轉化新路徑

“高淳的水好,蟹自然就好。”蟹農老劉說這話的同時,手裡也沒閑著,三下兩下就綁好了一隻蟹。他的蟹塘在高淳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東面就是固城湖。園區5500畝水面全部採用近自然、原生態的方式取水。養殖尾水流進漂浮著水生植物的生態溝渠,再匯聚到生態塘,最后流入1米多深的濕地,經淨化沉澱,再進入塘口循環使用。

全國第一個有機螃蟹証書、第一個國家河蟹生態養殖技術標准、第一個國家級長江系中華絨螯蟹原種場……靠水吃水,高淳近些年來積極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在念好“生態經”的基礎上,成功蹚出不少點綠成金的富民路。2021年,該區產蟹1800萬公斤,產值23億元,今年螃蟹總產量預計可達1850萬公斤,以螃蟹為主的水產養殖業已成為當地最突出的富民產業。

“在GEP考核指揮棒下,我們推廣種草生態養殖模式,提升溝汊生態淨化功能,養殖尾水治理項目成功申報江蘇省‘農業綠島’。”高淳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嚴濤表示,堅持綠色發展讓高淳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螃蟹產業持續做大做強,高淳區螃蟹全產業鏈去年成功上榜全國農業全產業鏈重點鏈和典型縣建設名單。

高淳堅持質量興農、品牌強農,集中力量培育固城湖、國際慢城等區域公用品牌,切實提高農產品生態溢價,全區螃蟹生態養殖比重提高到95%,建成水稻、茶葉、早園竹、經濟林果基地17.65萬畝。2021年,高淳區實現農業總產值84.61億元、增長4.4%,農業增加值52.22億元、增長2.4%,兩個增速位列南京五郊區第一,獲評江蘇省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第一等次。

東壩街道壟上村原是以種茶為主的市級經濟薄弱村,村民老朱說起村裡曾經的情況十分感慨,“房子破,路不好,以前水利不發達,糧食畝產不過幾百斤,我們不得不勒緊了褲腰帶過日子”。

2017年,壟上村被列為江蘇省第一批特色田園鄉村試點村,東南大學建筑學院院長韓冬青及其團隊對村庄進行了整體規劃設計。專家團隊在充分調研、聽取村民意見后,保留了當地獨有的田野“鄉愁”,依托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觀環境,打造了一座傳統田園鄉村。

通過引入社會資本建設茶藝文創基地,延伸拓展茶文化展示、文創產業、鄉村民宿等產業鏈條,壟上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4980元,先后獲評江蘇人居環境范例獎和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如今的高淳區,青山隱隱,綠水悠悠,一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天然畫卷,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投資商和游客,也筑牢了百姓富裕、產業興旺的根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