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靖江舉辦第40屆文藝節專題文藝演出

2022年12月16日19: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錫劇聯唱《盛世梨園詠芳華》。盛義攝

錫劇聯唱《盛世梨園詠芳華》。盛義攝

12月15日,江蘇靖江市舉行“喜慶黨的二十大”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晉升國家級開發區10周年、靖江市第40屆文藝節專題文藝演出。1983年,靖江舉辦首屆文藝節,此后,靖江堅持一年一個主題、一屆一個特色,已連續40年舉辦文藝節活動。

40年來,靖江文藝節始終與靖江經濟社會發展同行,扎根於靖江生動、火熱的發展實踐和人民生活,特別是以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發展成果為素材,致力於鮮活、立體、全景式地展現開發區的黃金時代,在傳播靖江好聲音、演繹靖江好故事、樹立靖江好形象等方面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專題演出以每十年為一個篇章,在回眸、穿越、致敬中,探尋綿延40年的文化脈絡,揭示城市蓬勃發展的精神密碼。音樂說唱《話說文藝節》展示了靖江文藝節的發展歷程和群眾文化事業取得的豐碩成果。歌曲《故鄉的香櫞樹》、舞蹈《春到馬洲》傳遞出對家鄉故土的深切熱愛。錫劇聯唱《盛世梨園詠芳華》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傳統藝術形式,豐富了不同年齡層次觀眾的文化需求。

結合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晉升國家級開發區10周年,靖江文藝工作者創作一批主題文藝精品閃耀舞台。靖江籍歌手鞠起帶來歌曲《風從江上來》,旋律清新又不失節奏感。情景朗誦《這一片熱土》展示了開發區成立以來,在項目突破、營商環境優化、產業騰飛等方面取得的開拓進展。節目主創、靖江市文化館黨支部書記王彩萍是一名參加了20年文藝節的“老兵”。她感慨道:“從一名表演者到創作者,如今帶著年輕人一起創作,我親歷了靖江文藝節的發展歷程,更為這個偉大的時代驕傲。”由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靖江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創作的大合唱《高揚風帆向輝煌》將演出推向高潮。一面面風帆在舞台高揚,展現了開發區人倚江蝶變、勇立潮頭的精神風貌。

據悉,40年來,各屆文藝節堅持以“群眾看、群眾編、群眾演、群眾樂”為宗旨,累計深入城鄉舉辦演出、展覽1000多場,大型書畫影展20多次,靖江全市發展近200支業余文藝團隊,有10萬多人登上了文藝節的舞台,觀眾約500萬人次。一批作品在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全國“群星獎”、江蘇省“五星工程獎”、江蘇省文華獎等國家級、省級專業藝術領域評選表彰中屢獲殊榮,文藝節在靖江真正成為了“群眾文化的節日”“百姓藝術的盛會”。(劉敏 郁唯 朱其 盛義 王丹丹)

(責編:張瀚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