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先证后审”3天办结 江苏靖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

2022年12月12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审批提速,企业更快投产。靖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审批提速,企业更快投产。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个做法真是好,不用像之前必须等到图审合格才能拿到施工许可,项目落地更快了!”12月7日,江苏先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仓库项目工程的负责人张清林为江苏靖江项目审批效率的再提速点赞。

靖江市行政审批局探索“承诺即发证、开工后核验”审批模式,打破以往施工许可前必须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现状,中小型低风险项目只要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并作出相关承诺后,便可在3日内办结施工许可。据悉,先锋公司新建仓库项目在完成前期相关准备后,向相关审批部门提交了《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自审承诺制共同承诺书》,第二天即拿到了所需要的各类行政许可证件,该项目也成为这一惠企做法的首个受益者。

“改革后,我们能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节约大半个月的时间。”靖江市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科科长张锋介绍,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压缩到极致。企业原来需要跑3个部门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跑一次,即可全部办结;申请材料由90项减少至10项,和原来相比,仅需6个必要材料和4个后补材料,减少材料率达88.9%;审批手续办理总时长由之前的22天压缩至3天办结,节省项目报批时间86.4%。

“承诺即发证、开工后核验”审批是在“容缺预审”“拿地即开工”等做法基础上,再次优化报审流程,打破原来“凡建必先批”的模式,将报建流程变“先审后证”为“先证后审”。

靖江市行政审批局结合项目审批“一件事”改革,对项目审批全流程进行重构,打破以往工改系统中必须按顺序、分阶段、串联办理的现状,实行并联审批。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并作出相关承诺后,由行政审批局牵头各审批部门,统一作出告知书、统一发放相关证书。建设项目只要满足统一开工条件,由建设单位作出承诺,只需向审批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据了解,为确保施工安全,靖江市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加强审管联动,即时将审批结果推送至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审批部门,各部门按照行业分类和职责分工,对申请人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住建部门及时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并100%检查施工现场使用的设计文件,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陆程红 张锋 王丹丹)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