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江蘇:立法促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12月22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立法促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地方立法新實踐)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2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2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立法促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地方立法新實踐)

“產品代入模型庫,測算和分析市場投放后潛在的狀態和效益……”最近,紅豆集團紅豆工業互聯網公司總經理奚峰又多了一個新頭銜:企業首席數據官。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江蘇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於今年8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67條規定,鼓勵企業建立首席數據官制度,由企業相關負責人擔任首席數據官,推動企業構建數據驅動的生產方式和管理模式。

企業首席數據官職能的發揮以及制度的建立,是企業實現智改數轉、提升競爭力的重要載體,也是江蘇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

如何進一步做優做強數字經濟,使之成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夏正芳介紹,《條例》共9章85條,包括數字技術創新、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化、數據利用和保護等內容,旨在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發展,為做強數字經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條例》的出台是破解數字經濟發展痛點、難點問題的迫切需要。”夏正芳介紹,江蘇數字經濟發展快、規模大,但在數字技術創新驅動、龍頭企業培育壯大、數據資源開發利用等方面還有一定差距。

為推動數字產業創新發展,《條例》作出了一系列規定:省人民政府根據產業發展趨勢,結合本省發展,統籌規劃全省數字產業發展﹔在集成電路、物聯網等特色優勢領域,加快重大項目推進、產業鏈上下游對接配套、骨干龍頭企業培育,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高地﹔推動軟件產業集群建設,培育軟件名城和軟件名園,構建安全可控、開放協同的現代軟件產業體系。

另外,針對實踐中存在的中小企業轉型成本高、轉型難導致不敢轉、不能轉的問題,《條例》提出了頗多“亮點條款”。

“結合調研中各方提出的針對性意見建議,我們通過《條例》中的多層面舉措鼓勵推動企業產業數字化轉型。”江蘇省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呂小鵬介紹,例如,《條例》明確提出推動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推廣服務型制造新模式﹔規定支持數字技術在先進制造業集群的深度應用,鼓勵產業鏈龍頭企業打造供應鏈數字化協作平台﹔要求加大對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支持力度,推動運用高適配、快部署、易運維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降低中小企業的工業互聯網使用成本……

“《條例》的制定實施,加快推進了產業數字化轉型,持續深化融合應用,為經濟發展帶來堅強保障。”江蘇省工信廳“智改數轉”專班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江蘇省新培育國家級特色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12個,新增省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和智能工廠試點340多家,創新經濟發展迎來全新機遇。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