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優選12家零售藥店 推出“精准助老”藥事服務

2022年12月23日16:36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鄴區推出“精准助老”藥事服務

高血壓患者頭不暈就可以停藥了?獨居老人經常忘了買藥怎麼辦?近日,建鄴區在南京率先推出“精准助老”站點服務,在全區范圍內優選12家零售藥店,“點對點”為全區12家養老機構提供藥事服務。

19日下午3點,記者來到集慶門大街的泰樂城大藥房,該藥房是“精准助老”服務站點之一。“今天去給旁邊護理院的老人送藥去,有時候子女過來買,沒空時我們就送過去。”泰樂城大藥房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老人們需要更多服務,我們也會為老人與護理院牽線搭平台,讓老人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更多精准服務。”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眾多科普材料,“從用藥安全到四季食補,我們都會不定時向附近老人和養老機構的老人科普。”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一天吃多種藥物是常事,不少老人經常搞混藥物,自行增加或減少服藥頻次及用量,甚至出現老人“憑感覺”買藥服用的現象。為此,建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創新、大膽嘗試,在全區優選12家零售藥店,“點對點”為12家養老機構提供藥事服務,由專業藥師上門指導安全用藥,“線上+線下”全天候答疑解惑,用藥需求及時響應。

據了解,“精准助老”的服務內容包括科普解讀安全用藥、開通咨詢服務電話、執業藥師上門授課、老人緊急緊缺藥品調撥等六個方面。“比如,我們每個站點都開通了服務咨詢電話,建立了對應的養老機構線上服務群。無論何時,老年人隻需要撥打一個電話或線上發送消息咨詢,專業人員便會為老人排憂解難﹔如果老人有用藥需求,也可以通過咨詢電話或服務群告知,服務站點會安排免費的藥物配送服務,無需自行上門購買,更加快捷方便。”建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同時,為充分發揮挂牌零售藥店執業藥師的作用,執業藥師每月都會前往養老機構進行一次藥事服務、講課,每年春冬季分別開展安全用藥知識講座,幫助老年人安全用藥。(衛凌雲)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