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多條過江通道建設有新進展 龍潭長江大橋南錨碇主體工程施工完成

2022年12月2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26日電 近日,江蘇多條過江通道建設有新進展,包括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69米超深地下連續牆混凝土澆筑完成、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主纜首根索股成功架設、張靖皋長江大橋北航道橋北錨碇沉井鋼殼拼裝首件工程完成等。

龍潭長江大橋南錨碇主體工程施工完成

12月22日14時,隨著最后一次砼澆筑結束,龍潭長江大橋南錨碇主體工程錨塊施工全部完成。

龍潭長江大橋南錨碇採用矩形沉井基礎,沉井長73.4米、寬56.6米、高50米,錨體在平面呈U形,尾部橫向寬51.2米,前端分離,每側橫向寬為13.2米,錨體順橋向全長66.35米。錨體從結構受力和功能上分為錨塊、散索鞍鞍部、錨室側牆和端牆、錨室頂蓋、鞍部后澆段、錨塊后澆段及錨體裝飾塊,共分九節,第一節為鋼殼混凝土沉井,第二至第九節均為鋼筋混凝土沉井。

大橋南錨碇自2020年6月施工以來,項目建設團隊強化施工過程管控,創新研發沉井施工自動化監控系統、錨固系統裝配式定位鋼支架+“U”型箍定位錨杆施工工法,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質量﹔組織研發可伸縮式模板結構,攻克了錨碇錨體設置裝飾塊結構(龍爪造型)施工難題。

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69米超深地下連續牆混凝土澆筑完成

12月20日,在兩台大型履帶吊配合下,一幅重約170噸的地下連續牆鋼筋籠被平穩吊起、精准入槽,順利完成564.4立方米混凝土澆筑——這是目前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工程吊裝最深的地連牆鋼筋籠,也是整個江北段圍護結構中最深的一幅,為后續主體結構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項目圍護結構地下連續牆設計總量為210幅,其中江北工作井及后續段地下連續牆共計51幅,明挖段地下連續牆共計159幅,均採用H型鋼板接頭。此次施工的地連牆高69米、寬5.5米、厚1.5米,施工范圍內地層主要由黏土、亞黏土和砂層組成,具有厚度大、沉積層序復雜等特點,成槽困難,且該幅地連牆成槽深度達69米,施工難度較大。

目前,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圍護結構地下連續牆已成功澆筑13幅,已完成設計總量的6.1%,項目建設正在平穩有序推進中。

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主纜首根索股成功架設

12月20日上午8:30,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首根索股從北錨碇前端在卷揚機的拉動下向南岸牽引,工人們在提前架設的“貓道”上守護,索股跨越1760米的江面后到達南主塔,13:00到達南錨碇。至此,仙新路長江大橋首根主纜索股成功架設完成。

仙新路長江大橋共設兩根主纜,每根主纜由169根索股組成,每根索股由127絲直徑為5.4毫米鋅鋁合金高強鋼絲組成,單根索股長度約3108米,重量約71噸。全橋主纜重約2.5萬噸,主纜公稱抗拉強度為2100兆帕,是目前國內強度等級最高的懸索橋主纜鋼絲。

首根索股成功架設后,再經一周時間的觀察,仙新路長江大橋將正式進入主纜架設階段,施工單位每天可架設三四根索股,預計明年3月底完成全部主纜架設。

張靖皋長江大橋北航道橋北錨碇沉井鋼殼拼裝首件工程完成

12月17日,張靖皋長江大橋北航道橋北錨碇沉井鋼殼拼裝首件工程順利完成,口字型的首節段鋼殼穩穩地嵌入大地,標志著國內公路橋梁最大錨碇沉井基礎建設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錨碇是將主纜拉力傳遞給地基基礎的大橋主要受力構件,北航道橋北錨碇基礎為沉井結構,長75米、寬70米、深57米,是全國公路橋梁領域最大沉井基礎,相當於將一棟19層的高樓整體沉入地下。該沉井由總重量2978噸的79個鋼殼節段組成,本次首拼的節段是最重要的定位基准段,安裝精度非常關鍵,絲毫的誤差將直接影響后續節段定位安裝。施工過程中,項目建設團隊應用新工藝、新手段,採用三維激光掃描技術,通過生成三維點雲模型在虛擬平台上實現鋼殼虛擬預拼裝,輔以現場全站儀測量定位和高精度三維放樣技術,確保精確無誤。

鋼殼拼裝完成后,項目部將陸續展開上部沉井4次接高施工和4次下沉作業,直至完成錨碇沉井下沉至設計標高。

常泰長江大橋南接線首聯橋面鋪裝澆筑

12月13日,常泰長江大橋南接線首聯橋面開始鋪裝澆筑,標志著項目正式拉開橋面系施工序幕。

此聯橋面鋪裝採用C50混凝土,鋪裝厚度8厘米,寬度由28.41米漸變到24.55米。為保証首聯變寬段橋面鋪裝順利完成,項目建設團隊多次進行施工方案的論証與優化,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詳細技術交底,同時在設備配置、作業人員、現場准備等方面均嚴格按照標准化要求施工,創新採用鋼筋保護層檢測台車、全自動攤鋪整平一體機、全自動混凝土拉毛機等六機聯動施工工藝,在提高橋面施工效率的同時,保証了施工質量。

江陰靖江長江隧道江南工區盾構接收井主體結構施工完成

12月12日,江陰靖江長江隧道江南工區盾構隧道接收井完成最后一層主體結構側牆施工任務,標志著盾構接收井已具備盾構接收條件,項目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

江南工區盾構接收井位於江陰側,其主體結構施工是江南主線明挖隧道段的重難點控制性工程。該區域最大開挖深度可達33.1米,具有地層透水性強、坑內外水壓高的特點,施工過程中極易引發涌水涌砂等風險,同時由於內部支撐體系復雜,作業空間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大大增加了主體結構整體施工難度。

(責編:楊維瓊、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