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非凡十年丨連雲港市連雲區:產業為王引領蝶變之路

張瀚天
2022年12月28日07: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黃海之濱,地處連雲港對外開放的最前沿、新亞歐大陸橋東端起點,連雲區正奮力耕耘在崛起之路上。

一組數據見証了這裡的變化:十年間,連雲區GDP實現兩個百億級目標跨越,2021年達到255.3億元﹔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8萬元,位列連雲港市各區縣第一﹔十年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近2000億元、工業投資750億元﹔人均GDP突破16萬元,達到蘇南地區平均水平。

十載春華秋實,今朝駿業日新。“堅持產業強區,提質擴量工業經濟,提檔升級現代服務業,穩步提升特色農漁業。”連雲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吳洋道出了這片土地蓬勃發展的秘訣。

連雲經濟開發區鳥瞰。王健民攝

連雲經濟開發區鳥瞰。王健民攝

新項目積蓄增長動力

工業經濟提質擴量,十年來,連雲重大項目紛紛落地。華樂不鏽鋼冷軋、豐益油脂科技產業園、三吉利化工等一批億元項目已建成投產,豐益基礎油化、華樂合金鑄坯技改等一批億元項目正在建設。

“千億園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支柱產業規模日益壯大,形成了以新能源、鹽化油化、金屬材料為主導的產業集群。”吳洋介紹,2021年連雲區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419億元,是2012年的2.8倍。

“區裡在土地和行政審批方面都給予了我們很多幫助。”盛和資源(連雲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項目經理沈兵介紹,公司在2020年入駐連雲經濟開發區,開始建設總投資6.4億元的鋯鈦新材料項目,如今項目已進入最后的試機調試階段。

“目前車間生產線已全面調試通暢,項目即將迎來正式投產。”沈兵說,項目全面達產后可以年處理150萬噸鋯鈦新材料,年產鋯英砂10萬噸、金紅石3萬噸、石榴石20萬噸等,可實現年產值30億元。

新能源產業是連雲經濟突破的關鍵。連雲區擁有118.4公裡長海岸線,管轄海域面積1600平方公裡,沿海灘涂6.3萬畝。風能、水能、光能資源得天獨厚。日前,中核田灣200萬千瓦灘涂光伏示范項目(陸上部分)在連雲區舉行了開工儀式,這項全球首個“核熱光儲”多能互補示范項目陸上工程,是近年來落地連雲的超百億元單體投資項目之一。這一項目未來可實現年平均上網電量約22.34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省標煤68.12萬噸,減少排放溫室氣體177.11萬噸,並持續為地方發展輸送經濟的綠色能源。

與此同時,連雲港抽水蓄能電站、中核匯能海上光伏等一批重大新能源項目也紛紛落地連雲,100萬千瓦深遠海風電項目等配套新能源發電項目正積極推進。

“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臨港產業集聚區、雙向開放活力區、海濱城鎮示范區、美麗生態先行區和幸福宜居樣板區。”吳洋表示,未來連雲將繼續推進工業立區、產業強區,打造臨港產業集聚區,加快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油脂和精細化工、金屬材料產業、高端裝備和海洋生物等百億產業集群。

江蘇省首列中吉烏“公鐵聯運”國際貨運班列發車。王健民攝

江蘇省首列中吉烏“公鐵聯運”國際貨運班列發車。王健民攝

新物流打通發展路徑

連雲港,港在連雲,港航物流業是連雲產業發展關鍵一環。目前連雲區港航貿易服務企業突破1200家,2021年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達30億美元。

“航運物流業一直是連雲區的特色產業、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服務產業。”12月16日,連雲區委書記華宏銘在連雲港市國際航運物流協會成立大會上表示,連雲區圍繞“千萬標箱、東方大港”目標,正進一步優化港航物流產業布局,大力發展集裝箱物流、供應鏈物流、冷鏈物流,建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快實施港航服務中心改造、中儲棉、豐樹物流、豐禾糧食、冷鏈產業園等項目建設,著力推動航運、貨代、物流企業加快集聚。

在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重要節點處的連雲港,主動擔當起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使命。上合組織(連雲港)國際物流園(簡稱“上合物流園”)便是該市“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的重要載體。

10月13日上午,上合物流園鐵路場站內,汽笛鳴叫,江蘇省首列中吉烏“公鐵聯運”國際貨運班列正式發車。42節貨櫃的火車滿載江浙滬地區的紡織設備、新能源車、家電等商品,將經隴海蘭新線至新疆喀什,再轉乘公路從新疆伊爾克什坦口岸出境,經吉爾吉斯斯坦最終抵達烏茲別克斯坦。

“這條‘公鐵聯運’國際貨運線路打通了上合物流園至塔什干物流樞紐大動脈,是中歐班列合作論壇的重要成果體現。”恆泰供應鏈管理(連雲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陸洋介紹,未來,江浙滬地區的商品將以每月2班列的頻次進入中亞市場,同時將中亞地區的優質農產品運回國內。

2021年3月,上合物流園與連雲經濟開發區實現融合發展,連雲依托上合物流園的品牌影響力和自身臨港產業優勢,不斷強化出海基地服務功能,增強對外開放合作能級,物流產業發展水平快速提高。

最近,華樂合金企業正抓緊推進位於印度尼西亞的50億高鎳鐵生產項目。作為連雲經濟開發區的新材料行業企業,今后印尼生產的鎳鐵將經由物流園的多式聯運體系運抵國內,煉制后可年產100萬噸300系不鏽鋼,產業鏈得到進一步夯實。

至今,上合物流園與連雲開發區深度融合發展已有兩年,作為國家級示范物流園區和全國優秀物流園區,目前上合物流園已初步形成多式聯運和集疏運體系,累計完成物流量超1.6億噸、物流收入達106.5億元。連雲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上合組織(連雲港)國際物流園管委會對外合作部部長楊艷介紹,2021年,園區工業應稅銷售、稅收、一般公共預算等主要經濟指標實現3年翻一番,完成物流業主營收入63億元,物流吞吐量達4381萬噸。

羊山島度假區的集裝箱民宿。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羊山島度假區的集裝箱民宿。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新農事成篇新時代“山海經”

在連雲,14個涉農街村依山傍海,農業發展頗具多樣特色。目前,連雲區擁有規模以上農業企業100余家,“4區7地1平台”基礎框架初步形成,健康農產品加工集聚高地正“登台亮相”。圍繞產業集聚化、規模化、現代化的思路,連雲正以此為“筆”,書寫新時代農業致富“山海經”。

退役軍人程嬌是高公島街道的創業明星。返鄉十年,她見証了產業擴張的繁盛,也正經歷著養殖縮減的轉型。“大家抱團作戰,一方面開發新品種、新技術,一方面拓展深加工及電子商務。”如今,程嬌將年產5000萬張海苔的生產線搬到了佔地面積約220畝的紫菜產業園。在這裡,統一的標准廠房、統一的集中供熱、統一的污水處理,並匯聚有育苗、養殖、加工、交易、物流、科研等產業全要素,為這個“全國紫菜第一街”的支柱產業立起新標杆。

在高公島街道的黃窩村,民宿主人陸紅英正忙著拍攝美圖為自家民宿做線上宣傳。“最近還在打造共享菜園、動物認養等親子項目,今年參選星級旅游民宿也會更有希望。”據陸紅英介紹,星級旅游民宿評選是街道推動富民興村的新措施。對獲評定級的民宿而言,不僅體現其經營規范、受市場認可,還能得到相應的扶持獎勵。

宣傳推介、獎補配套、硬件提升、環境優化,從細微處發力,一大批山海村落先后入選各級美麗休閑鄉村、主題創意農園及康美基地,為農旅融合產業夯基賦能。以“礁石灣民宿群”“海鮮美食街”“宿城八間房”“鳳凰山居”等網紅打卡地為代表,連雲鄉村游多點開花,帶富作用凸顯。以住宿行業為例,目前連雲區300多家山海民宿,直接增加2000余個就業崗位,實現年營業額2.5億元,成為推動鄉村振興強大引擎。

日前,西連島漁村碼頭往來吊裝牡蠣的船隻絡繹不絕。“這批上船的2000籠4萬斤苗種,將運往7海裡外海域,開展遠海間養試驗。”青年養殖大戶陳如雷說,今年的開海季越來越多的“漁二代”投身海洋牧場,連雲海域一片火熱。

“最近又有70艘漁船申請由捕轉養。今年我們進一步騰退近海紫菜養殖、調整部分海域灘涂,繼續拓寬海產養殖珍品化、特色化發展空間。”連島街道工作人員馬軍說。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