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黨建引領 江蘇常州老舊小區換新顏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12月28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換新顏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8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8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常州

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換新顏

煥然一新的房屋、平坦整潔的道路、清晰規范的停車位……走進江蘇常州市鐘樓區南大街郵電路小區,絲毫看不出這是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的老小區。

“十四五”期間,常州市計劃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71個,今年確保完成95個,惠及居民6.8萬戶。如何實現群眾改造願望、解決群眾具體困難?常州市出台《關於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的實施意見》,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以老舊小區改造“小切口”推進“大民生”。

常州市積極完善城市基層治理組織體系,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大支部”做法,引導駐區單位、設計施工單位、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深度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強化“街道—社區—網格—項目”四級聯動,將黨建工作延伸至老舊小區改造的堵點難點。為了確保決策透明,常州市讓居民參與老舊小區改造規劃、決策監督的全過程。社區黨員常態化入戶走訪,收集居民意見建議。開展“設計師進小區”活動,使改造方案更加貼近老百姓需求,並通過黨群議事會、民情懇談會等形式確定改造方案。

為帶動群眾積極參與到小區改造中來,常州市大力推動機關黨員“亮身份”,社區黨員“做表率”。同時推廣“一名黨員一棟樓”“一名黨員一網格”等做法,引導黨員主動領崗位、辦實事,在解決違章搭建、停車位改造等問題上帶好頭,把改造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裡。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