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人民日報丨鎮江世業鎮衛生院: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提升基層醫療水平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2年12月29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提升基層醫療水平(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9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9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提升基層醫療水平(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⑫·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車行在潤揚大橋引橋,向長江盤繞而下,來到被稱為江心洲的小島,這裡便是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雖然多次來採訪,但前不久的蹲點調研,又讓我從另一個側面感受到了這裡村民生活的新變化。

江心洲上有五個村,常住人口1萬多,老年人佔一半以上,看病就醫的“小島大事”,主要依靠世業鎮衛生院。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世業鎮衛生院調研時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這幾年,小鎮居民的健康意識不斷提升、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健康底色”擦亮了生活的“幸福成色”。

醫療衛生資源下沉,讓群眾的健康管理更有保障。2015年,衛生院為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建檔,並與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建立聯合門診,每周都有醫生來衛生院出診,同時帶著隊伍在村裡進行隨訪和健康宣教。柳迎昭醫生就是其中一員,出診當天,不少居民專門來找她看病咨詢。出診隨訪成為診療常態,更多醫護力量來到家門口,給意見、做治療,為群眾帶來了更好的健康保障。

衛生院不斷探索慢病管理,也提高了村民的健康素養。柳迎昭這天出診時,衛星村村民杜俊珠老人也來了。按老杜的情況,以往要去鎮江住院,現在衛生院與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建了聯合病房,她在島上就能住院治療。老杜能及早發現病情、及時就醫,也得益於衛生院建立的慢病管理機制,家庭醫生定期量血壓、測血糖,給出就診建議。日久見真效,如今衛生院年門診量達5.6萬人次,基層就診率83.73%,實現了“小病不出島,大病有依靠”。

衛生院的慢病管理機制,也得到越來越多村民的認可和信任。去年10月,世業鎮衛生院成為江蘇省慢性病運動健康干預試點單位。開展試點以來,世業鎮衛生院已建立2000多份運動處方檔案,開出近500份運動處方。65歲的魏習桂患高血壓多年,得益於衛生院的“運動處方門診”,通過幾個月鍛煉,血糖正常了,體重減輕了,高血壓的藥也減量了。現在,幾個姐妹每天跟著老魏,在家門口的環島步道上快走,神清氣爽起來。運動健康干預服務,讓村民更加理解了“治未病”的重要性。

世業鎮衛生院的健康管理之變,是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的縮影。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讓基層的醫療水平得到普遍提高,健康中國就有了落腳點﹔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做到為民惠民,就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

小島村民的健康意識之變,也是普及健康生活、建設健康環境的生動注腳。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堅持預防為主,加強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必須不斷完善制度、擴展服務、提高質量,健全健康教育體系,提升全民健康素養。

這些年,世業鎮衛生院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專職藥師、專職檢驗師、專科護士逐步成長。前不久,醫院定向招了兩名醫生,相信很快會加入服務群眾的行列。衛生院院長胡小忠滿懷信心地說:“未來,衛生院將著力為群眾提供安全、可及、精准的醫療健康服務,讓島上群眾受益於衛生院的發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必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