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建湖出台穩崗留工十條政策措施 助力企業“開門紅”

2022年12月30日09: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春節,我就不回家過年了。”12月29日下午,在江蘇鹽城建湖開發區一家新能源企業工作的員工徐振清,給遠在河南老家的父母打了通電話。“政府有過年留湖補助,不僅技能‘充電’拿補貼,而且直接發放500元消費券。”徐振清掰著手指頭,在電話裡同家人算了算,如果春節在單位加班的話,他起碼能拿到2000元獎勵。

潤陽光伏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操作設備。楊征程攝

潤陽光伏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操作設備。楊征程攝

12月29日,建湖縣在全市率先出台《2023年支持企業穩崗留工十條政策措施》,圍繞鼓勵外地員工留湖過年、鼓勵工業企業穩定生產、開展外地員工技能培訓、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保障外地員工合法權益、組織外地員工關愛活動、鼓勵人力資源機構引才用工、強化全方位就業服務、鼓勵企業出台激勵政策和加強防疫物資供應保障等10個方面,以“真金白銀”穩崗留工,全力穩生產穩就業穩增長,助力經濟“開門紅”。

江蘇悅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現有員工1500余人,其中外地員工佔到了三分之二。公司總經理劉波說:“全縣穩崗留工十條政策措施出台后,公司第一時間響應政府號召,出台企業出勤、返廠等配套獎勵政策,鼓勵外地員工留湖過年,全力保障企業用工,確保企業生產持續穩定。目前,公司已有600余名員工自願留下來過年。”

悅陽光伏公司生產車間內井然有序。陳玉柱攝

悅陽光伏公司生產車間內井然有序。陳玉柱攝

這份《政策措施》指出,鼓勵外地員工留湖過年,對春節期間留湖的規上工業企業非鹽城籍員工(2023年1月企業參保狀態),按500元/人的標准給予外地員工留湖過節一次性專項補貼。鼓勵工業企業穩定生產,支持企業春節期間搶抓生產進度,對2023年一季度銷售達2500萬元、5000萬元、1億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長達到10%以上的規上工業企業,分別給予10萬元、20萬元、3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鼓勵企業出台激勵政策,根據公司生產經營需要,滿足公司春節期間生產任務,出台企業出勤、返廠、老員工介紹新員工等獎勵政策。出台激勵政策的企業,在工業企業等級評價中予以加分。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政策惠企載體更加豐富。”建湖縣人社局局長葛步中介紹,一方面,開展外地員工技能培訓,鼓勵企業靈活安排生產,春節期間組織留湖外地員工開展就業技能培訓,並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按規定(初級工1000元、中級工1500元、高級工2000元)給予補貼﹔另一方面,鼓勵人力資源機構引才用工,對為縣重點用工企業引才用工的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最高給予每引進1人2500元的獎勵補貼。

建湖人才集市-送崗直播開播。陸華祥攝

建湖人才集市-送崗直播開播。陸華祥攝

為切實保障企業用工,建湖縣人社局將持續開展“喜迎新春·樂業建湖”返鄉就業創業行動,依托“就在江蘇”招聘小程序平台,多頻次、分行業、分崗位有針對性地舉辦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活動,確保服務對象有崗可上、有業可就。強化全方位就業服務,積極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助、職業培訓補貼、失業保險保障等相關政策。

對在春節期間留湖並繳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每人一次性發放500元消費券﹔對2022年銷售超億元以上企業和2023年計劃新增開票超億元新增長點項目,免費派送一定數量的“防疫大禮包”﹔鼓勵企業發放新春大禮包,改善就餐條件,安排文娛活動,組織免費縣內旅游等……從物質的獎勵補貼到精神的溫暖慰藉,一大波消費券、“防疫大禮包”、文化產品供給的福利正逐步“到賬”,讓“就地過年”更有溫度。

建湖縣重點企業專場招聘會現場。陸華祥攝

建湖縣重點企業專場招聘會現場。陸華祥攝

“今年春節,許多外地員工放棄返鄉,選擇留湖過年。”建湖縣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出台支持企業穩崗留工十條政策措施,不僅是出於穩崗留工的考慮,更是向廣大城市建設者表達一份關懷和感謝,希望能夠讓大家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溫度、體會到家的溫暖。(崔良逵)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