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營造濃厚節日氛圍 170組花燈扮靚南京秦淮燈會

2022年12月31日20: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夫子廟江南貢院前的秦淮燈彩。人民網 馬曉波攝

夫子廟江南貢院前的秦淮燈彩。人民網 馬曉波攝

人民網南京12月31日電 (馬曉波)帥氣十足的生肖福兔、喜慶滿滿的荷滿秦淮、趣味盎然的瑞兔賀歲……2022年的最后一天,南京秦淮燈彩掀開神秘面紗,不少市民游客搶先感受新春美好祝福。據了解,今年燈會地點以夫子廟、門東、十裡秦淮水上游覽線為主,共設各類燈組170組。

秦淮燈彩歷史悠久,是南京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傳統藝術。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南京市舉辦秦淮燈會開始,至今已舉辦了36屆。人民網從秦淮區了解到,今年燈會期間,將設置有夫子廟核心景區展區、十裡秦淮水上展區、老門東展區、公共氛圍展區四大展區。其中,夫子廟核心景區展區將設置燈組55組,分布於大成殿、科舉博物館(含南苑)等景點以及夫子廟中心廣場公共部位,風格設置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創意,展示中華文化的精髓和獨特的魅力。

據悉,燈會期間在十裡秦淮水上展區,東五華裡水上游覽線(含白鷺洲游線)、東水關至復成橋游覽線沿線設置燈組35組,以燈為媒串聯起烏衣巷、朱雀街、桃葉渡、東水關等人文歷史景點,烘托水上游覽線亮化氛圍﹔而老門東展區將圍繞老門東街區主街重要節點以及兩側支巷、小西湖街區重要節點設置燈組40組,以玉兔迎春為主題,運用現代時尚的表現手法,結合現代光源營造濃厚節日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燈會還設置了公共氛圍展區,主辦方將在夫子廟東牌坊、夫子廟北牌坊、夫子廟西牌坊、瞻園路牌坊、平江府路牌坊、夫子廟北廣場、平江府橋、來燕橋、大石壩街(東西入口)、貢院街、貢院西街、秦淮禮物(入口)、戲院裡(貢院街、平江府路入口)及瞻園路轉盤設置燈組40組。其中,重點布置富有節日文化特色的燈組及燈籠,串聯起整個夫子廟景區的各個板塊,並且在瞻園路轉盤設置“黨的二十大”內容的主題性燈組。

此外,在元旦、春節假期,門東街區還將相繼推出“‘我們的節日—我們的秦淮燈會’攝影圖片展”“全城尋人——騎在爸爸肩上看花燈”等活動。在燈彩的映照下,通過一張張熟悉的照片,激起市民游客對城市發展、童年看花燈的美好記憶,讓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一起來門東觀燈、游玩,共享新年的喜悅﹔夫子廟核心景區的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大成殿將舉辦科舉文化、儒學文化系列主題展演。

另據了解,“冰墩墩”系列產品也已盛裝回歸,以兔年特別版的形式再現夫子廟秦淮禮物店。秦淮禮物店舉辦的秦淮燈彩文創藝術節將於2023年1月14日開幕,屆時各類創意燈組,非遺產品齊聚一堂,為廣大市民游客送去一場璀璨奪目的新春文創盛宴。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