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全國第3!江蘇東海“錢袋子”管理獲財政部“點贊”

2023年01月01日16: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根據財政部公布的2021年度縣級財政管理績效綜合評價結果顯示,江蘇省東海縣排名位列全國第3,全省第1,這是繼2018年堅決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受國務院大督查通報表揚以來,再次獲得國家級“點贊”。

地處蘇北的東海縣,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僅為30億元,財政自給率40%左右。如何花“小錢”辦“大事”,讓有限的財政資金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花盡量少的資金、辦盡量多的實事,向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和服務,這就要求政府部門最大限度發揮好財政資金的引導、撬動作用。”東海縣財政局局長許東艷說,“管好用好有限的財政資金,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為此,東海縣深化零基預算改革,實行全口徑預算管理,建立預算編制與預算執行、存量資金、績效評價、審計監督結果挂鉤機制,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用績效管理解難題、向績效管理要效益、靠績效管理促發展,堅決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在全市率先開展預算績效標准體系建設,將建設成果植入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提高部門績效目標編制質量。注重績效評價結果運用,把績效目標和預算同步編制、一體嵌入,推動財政支出由“重分配”向“重績效”轉變。制定預決算公開事項、標准、流程,細化公開內容、拓寬公開渠道。

“從2021年對全縣黨政機關商務車和縣直機關派駐車輛全部回到縣公車管理平台,進行統一管理,集中調度,全年減少車輛購置費約600萬元,節約運行成本200萬元。”東海縣公車服務中心主任楊東說。近年來,東海縣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進行“刀刃向內”改革,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220多家預算單位人均公用定額每人壓縮2000元,一般性支出壓減10%,將節省下來的資金優先用於“三保”支出。對發現績效目標偏離、資金使用效益低下等問題進行及時干預糾偏,去年調整預算撥款項目5個,壓縮低效無效資金1000多萬元,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從根本上說是為了老百姓過‘好日子’。”東海縣縣長張其兵說,“隻有讓每一筆資金用得高效,才能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讓更多的‘真金白銀’投入到高質量發展上來。”去年,東海縣完成有效工業投入130億元,竣工投產過億元項目41個﹔棚戶區改造新開工1427套,改造老舊小區74個,改善農房2276戶,建成農路191公裡,新建擴建校舍6萬平方米,西雙湖應急水源項目,昌黎水庫灌區節水改造完工,年財力的8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強化政府債務風險管控是增強財政可持續發展的基石。自2010年起,東海縣先后印發《關於加強政府性債務管理的實施意見》《東海縣政府性債務風險預警管理辦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了以人大、財政、審計、司法等部門為主的全方位監管體系,將債務管理情況納入部門、鄉鎮及國企年度績效考核目標,實行一票否決制。2021年,東海縣政府隱性債務全省率先清零,債務風險等級持續處於綠色區域。

良性循環的財政管理著力推動了縣域高質量發展。去年,東海縣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達680億元,增長5.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和“重大部署督查落實”兩項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勵,全市唯一獲評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先后入選縣域高質量發展、縣域發展潛力、投資潛力、數字鄉村等多個全國百強。(張開虎 桑浩兵)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