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泰州立足產業特色 探索“無廢城市”建設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3年01月05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1月5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1月5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省泰州市:

立足產業特色,探索“無廢城市”建設(走特色發展之路)

機器轟鳴,在位於江蘇省泰州市的蘇中藥業集團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的自動化提取車間,10米高的酒精蒸餾塔正將乙醇進行冷凝回收,公司負責人指著一台單效濃縮器說:“我們通過加裝二級冷凝器,將傳統的乙醇回收率從80%左右提升到了90%以上,既節約了成本,也實現了廢棄物達標排放。”

醫藥行業是泰州市的代表性發展產業,在生產、加工、處理過程中,會產生多種廢棄物及副產品。“如果不採取防治措施,不僅容易造成土壤、地下水等污染,焚燒也會產生有害氣體。”泰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劉曉蕾說,“自2019年全國開啟‘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以來,泰州積極參照‘無廢城市’要求,結合城市產業特色積極探索。”

“無廢城市”建設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為探索“無廢城市”建設經驗,泰州市生態環境局、發改委、工信局、農業農村局等多個部門,圍繞工業源固體廢物、農業源固體廢物、生活源固廢、建筑垃圾和危險廢物等方面進行嘗試,形成“減廢降碳雙核驅動的海陵工業發展新模式”“化工固廢危廢三位一體治理模式”等。

面對危廢處置能力不足的短板,泰州今年建成的靖江中環信環保有限公司和泰興淳藍二期危廢焚燒項目,將醫療廢物處理能力從22噸/天提升到了32噸/天。此外,泰州還開展固廢及污染地塊整治,近年來共排查清理290處固體違法違規堆存、傾倒、填埋等環境隱患,通過源頭管控、項目治理,泰州地下水水質全面改善。2022年第二次地下水監測結果顯示,區域國考點V類水數量從2020年5個減少為0。

據悉,泰州市編制的“無廢城市”實施方案設定了58項具體指標,明確了20項制度、9項技術、7項市場及46項重點工程,預計總投資約82億元。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