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江蘇無錫推動智慧養老建設 “智能管家”讓養老服務更聰明

姚雪青 劉 丹
2023年01月06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管家”讓養老服務更聰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無錫推動智慧養老建設——

“智能管家”讓養老服務更聰明

“家裡有了‘智能管家’,幫助太大了!”走進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旺庄街道春潮花園,68歲的居民錢潔雲的家有些特別:門口裝有紅外感應器,隻要探測到家裡兩天沒人出門,會立即通知社區人員上門查看﹔廚房裝著煙霧報警器、煤氣泄漏報警器和防溢水報警器,如冒出濃煙、發生煤氣泄漏或漏水,將第一時間自動報警﹔床頭裝有可視電話和一鍵呼叫鈴,需要助浴等為老服務或發生緊急情況,老人可直接呼叫街道養老院或醫護人員處理……

“有一回,我老伴在家裡突然暈倒,幸虧用智能裝置緊急呼叫才成功脫險。還有幾次家裡忘關煤氣,都是智能裝置及時提醒,才沒有造成事故。”錢潔雲說。

錢潔雲所居住的旺庄街道,是無錫市首個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街道,“智慧”二字已滲透到養老服務的方方面面。

“我們通過‘互聯網+智慧養老平台+呼叫中心+智慧終端’的服務模式,完善各項為老服務信息採集和分析,進而推出智能化保健理療、便民生活、社區遠程醫養結合等服務,廣受老年人歡迎。”街道民政部門負責人朱國清介紹,對於住在街道養老院的老人,街道配備有智能臥床監測、移動護理等智能系統。對於居家養老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街道推進“養老床位進家庭”項目,同步進行意外報警裝置等智能設備安裝。對於面向老年人的普惠性配餐中心,街道建有“中央廚房+社區助餐點+送餐到家”的助餐系統。

錢潔雲手裡還有一張“樂享生活卡”,是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辦理的。平時,她可以憑卡到中心參加文娛健身活動,並享用助餐、洗滌等為老服務。“刷卡簽到”的背后,也有智能化幫忙,可以自動分析老年人的喜好與需求,匹配個性化服務。

錢潔雲的手機上,就時常收到社區推送的活動信息,“邀請我參加編織、剪紙等手工活動,正好是我感興趣的內容。”

不只是旺庄街道,新吳區6個街道都在打造智慧養老體系。眼下,各社區工作人員正上門入戶、做好信息採集,對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從智能水表、煙霧報警器到煤氣泄漏報警器,可供選擇的智能設備有10多種,今年預計有8000多戶80周歲以上老年人家庭會用上政府補貼安裝的智能設備。”新吳區民政衛健局副局長錢敏鋒說。

新吳區將進一步發揮產業優勢、整合社會資源,提供更多智慧養老服務。“我們將搭建區級一體化智慧康養雲平台,助力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老年人福利、安全監管等一網統管。通過打造智慧養老掌上顧問,方便老年人連接在線咨詢、預約申請、遠程照護等線上服務功能。此外,還將繼續完善老年人信息庫,通過大數據分析老年人需求和能力評估等情況,更有針對性地對接精准服務。”錢敏鋒說。

新吳區的豐富實踐,是無錫市大力提升公共養老服務的縮影。據了解,近年來,無錫市突出科技賦能,創新推動智慧養老建設,依托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健全智慧養老服務精准服務、高效管理、安全保障、健康保健、助餐服務“五張網”,已建成了市、區、街、居四級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的養老服務智慧化平台,智慧養老服務機構超過200家。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