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奮進現代化建設新程 增強高質量發展后勁” 連雲港徐圩新區2022年十大事項系列點評之四

連雲港徐圩新區:以更嚴標准更高水平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3年01月07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一年,隨著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建成投用,連雲港徐圩新區生態環境治理水平邁上新台階、躍上新能級,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綠色動能。

以最新技術、最嚴要求、最高標准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高質量發展標杆,是徐圩新區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構建生態環境現代化治理格局的必由之路。在這方面,徐圩新區已經作出了積極探索和實踐:不斷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培育壯大新興戰略產業,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推動石化產業清潔化改造、循環化利用,規劃打造與石化產業鏈相耦合的“碳產業鏈”,增強產業上中下游協同性,促進產業集聚、結構調整、布局優化,推動生態環境治理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數據顯示,2022年徐圩新區PM2.5濃度日均值為24.8μg/m3,同比下降7.8%﹔空氣優良率為90.7%,同比上升1.9個百分點,大氣環境質量領跑全市。

歷史証明,生態環境治理既是考驗我們執政能力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現實問題。當前,徐圩新區已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將迎來高產出的收獲期和高質量的發展期,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更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和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工作全過程,才能讓綠水青山的堅守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果實。

以更嚴標准更高水平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點在“嚴”。瞄准世界一流,加快制度創新,徐圩新區委托專業機構研究出台了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標准體系,涵蓋綠色產業發展、環境質量改善、能源資源利用等7個方面共100項指標,是新區貫徹新發展理念、厚植世界一流園區高質量發展根基的頂層設計。當務之急,我們要把這一制度的剛性和權威牢固樹立起來,讓標准體系真正成為新區生態環境治理的“指南針”和“定盤星”。

以更嚴標准更高水平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在“技”。徐圩新區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聯合清華大學、華能集團等國內頂尖科研團隊,通過體系建設、問題診斷、平台創新和技術研發四大舉措,致力攻關解決石化園區生態環境保護難題,特別是卓有成效地開展了氮氧化物近零排放、VOCs高效治理、生物多樣性研究等國內外最前沿技術研發應用,為污染物減排、總量指標控制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技術路徑,得到了國家和省市生態環境部門的認可。

以更嚴標准更高水平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義在“治”。徐圩新區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成立以來,運用“精准溯源+靶向治理”“動態監測+實時管控”的治理新模式,建立園區企業全覆蓋“指紋庫”,構建起系統全面、精准有力的生態環境監管網絡和安全預警系統。特別是在盛虹煉化開車過程中,建立“三級”環境應急防護圈,全方位保障項目穩定投產過程中新區整體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以更嚴標准更高水平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核心在“法”。為保障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標准體系的有效實施,今年一季度,《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高質量發展條例》即將正式頒布實施,以立法的形式明確石化基地產業促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等內容,全面構建“以法治之力守護碧水藍天”多元治理格局。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經過13年多時間的積累,徐圩新區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的輪廓愈發清晰。立足當下、展望未來,構建大美徐圩綠色生態體系,培育和提升連雲港石化基地國際影響力具有重大實踐和示范意義。徐圩新區必須嚴守生態底線,夯實生態環境安全基石,持之以恆做好生態環境治理工作,讓綠色發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把徐圩的生態潛力轉變為經濟潛力,進而將資源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從而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把徐圩新區打造成為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和諧美麗新區。

相關報道:

連雲港徐圩新區:迅速掀起項目起勢產業成勢新高潮

徐圩新區:培育壯大優勢產業集群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連雲港徐圩新區:加快構建更有韌性和更高安全水平的現代化產業鏈供應鏈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