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日常用水如何精打細算?解碼節水減排的“秦淮經驗”

馬曉波
2023年01月10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開水房裡的尾水收集桶,下埋式雨水收集池,公廁裡的無水小便斗……走進南京市秦淮區政府太平南路集中辦公區,節水的小細節尋常可見。從政府辦公大樓到居民小區,當地初步探索出了全民倡導節水的“秦淮經驗”。這不,該區新近通過了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省級達標驗收。

節能技改,政府辦公大樓用水“精打細算”

秦淮區政府辦公大樓建成交付十幾年,部分用水設施已不符合節水標准要求。如何做到日常用水節水“精打細算”?

據秦淮區區級機關事務管理中心主任童建平介紹,2020年起,該區政府辦公大樓會議中心和食堂衛生間對小便斗進行試點升級改造,採用無水小便斗替代原有的沖水小便斗,按每天使用100人次計算,每個小便斗每年可節省70多立方米水資源及生活污水排放。

此外,大樓內更換了50塊二級智能水表,接入能源管理系統,實現分類計量與實時監控,一旦遇到非常態波動,即刻可以查點補漏﹔每層樓的開水房都設置了尾水收集桶,收集來的飲水機廢水均可用作地面清潔﹔還開挖了100立方米下埋式雨水收集池,用作綠化澆灌。

“節能技改均由第三方能源服務公司投資建設,合同期內節能收益雙方共享,期滿后的節能收益歸區政府所有。”童建平介紹,這種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讓區政府辦公大樓從大范圍用水到細枝末節都能有效管理起來。“本輪節能技改為大樓的水龍頭安裝了節水限流閥,限流閥能夠給水流注入空氣、使水流泡化,從而達到用更少的水實現同樣的洗滌效果。數據顯示,與安裝前相比,大樓內水龍頭可有效節水40%。”他說。

秦淮區水務局副局長徐連奎介紹,僅在區政府太平南路集中辦公區,同比改造前年節約用水21619立方米,節水率達26.82%。目前,該集中辦公區已創成“江蘇省第三批水效領跑者”。

“秦淮地處南京主城區,現代服務業集聚度高,並無火電、鋼鐵、紡織染整、造紙、化工、食品等重點用水行業。在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過程中,我們以‘水效領跑者’創建為重點,全面推動用水單位提高用水效率。”徐連奎表示。

緊抓本輪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契機,秦淮區廣泛開展了節水型載體創建,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全面推進節水建設持續深入。2021年全區用水總量9300萬立方米,低於年度控制目標。其中,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較2020年下降4.1%,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20年下降4.92%,重要江河湖庫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均完成年度目標。

東岳府小區利用雨水代替自來水用於綠化澆灌、保潔用水。秦淮區委宣傳部供圖

東岳府小區利用雨水代替自來水用於綠化澆灌、保潔用水。秦淮區委宣傳部供圖

全民節水,36個小區創成省級節水型小區

在秦淮,已逐漸形成了政府主導、公眾參與的管理制度體系、全民倡導節水的行為規范體系,省級節水型小區數量逐年增多。

東岳府小區位於秦淮區海福巷71號,共有322戶居民,每戶普遍安裝了節水型器具。在沒有降低用水舒適度的情況下,水龍頭、淋浴噴頭節水30%以上,坐便器沖水節省大約50%的用水量。據統計,去年該小區人均每月用水2.23噸,比人均每月用水量4.5噸的江蘇省城鎮居民用水定額足足節省了一半。

走進東岳府小區,透水鋪裝的人行道並不惹眼,但每到雨季它能發揮大作用。“屋頂、路面的雨水會順著路面流入雨水處理系統及配套沉澱池,沉澱淨化后的雨水可以代替自來水用於綠化澆灌、保潔用水。”小區物業相關負責人江旭介紹,有了這套雨水收集系統,每年節水在200噸以上。

“節水型小區創建覆蓋率是國家節水型城市考核的重要指標,而雨水收集利用工作的開展更是節水型小區創建成功的必備條件。”秦淮區水務局水管管理科科長崔勇說。

為強化節水建設保障,秦淮區先后編制了《秦淮區“十四五”水務發展規劃》《秦淮區“十四五”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出台《秦淮區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方案》《秦淮區節水行動實施方案》《秦淮區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近年來,秦淮區全面推進生活節水,鼓勵居民家庭選用節水器具,積極營造全民節水惜水的良好氛圍。目前,該區已有36個小區創成省級節水型小區。

節水減排既是進行時,更是將來時。徐連奎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大節水建設的支持保障力度,進一步發揮政府主導作用,鼓勵公眾多方參與,建立和完善節水技術推廣和服務網絡,努力走出一條具有秦淮特色的節水減排、資源集約的發展之路。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