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煙草:構建“一地兩組三隊”矩陣 織密公益志願服務活動網格

2023年01月12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志願服務是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江蘇連雲港市煙草專賣局城區煙草管理服務部(以下簡稱“城區煙草”)精心打造“金絲利·港灣”志願服務品牌,積極構建以“志願服務孵化基地,客戶服務專業化小組、誠信互助小組,黨員先鋒隊、青年沖鋒隊、普法宣傳隊”為主要內容的“一地兩組三隊”矩陣,全方位織密公益志願服務活動網格。

黨員志願者為幫扶老年人送上防疫物資。連雲港煙草供圖

黨員志願者為幫扶老年人送上防疫物資。連雲港煙草供圖

為推動志願服務社會化、制度化、項目化、體系化、常態化發展,更好地融入鄉村振興、服務百姓民生、文明城市創建中,城區煙草積極培育形成獨具特色的“城心”文化,進一步擦亮“金絲利·港灣”志願服務品牌,推動志願服務項目孵化基地建設。加強對項目的謀劃,探索建立單位、部門、班組“三級孵化機制”,為志願服務活動搭建載體和平台,充分利用孵化基地資源,將基層零散的、自發的、小規模的志願服務活動孵化成專業的、規范的、標准的志願服務項目,確保打造一批具有品牌效應和社會影響力的志願服務項目。截至目前,已選出首輪“入殼”的助學、助殘、助農等8個志願服務項目,正在孵化基地進行“孵化”。

依托“金絲利·港灣”志願服務孵化基地,城區煙草成立了客戶服務專業化小組、誠信互助小組,聚焦群眾急愁難盼問題,通過農網改造、環境建設、誠信互助等方式,先后建造21個吸煙室、43個戶外吸煙亭,無償提供2252個煙頭收集器,設置了城市工作者驛站,滿足環衛工人等露天工作人員提供休息、飲水等需求,為文明城市創建貢獻煙草力量。

客戶經理在愛心驛站指導客戶辦理煙草証。連雲港煙草供圖

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青年生力軍作用,城區煙草組建了黨員先鋒隊、青年沖鋒隊、普法宣傳隊,深入開展社會服務、公益慈善、文明督導、文化服務、專業服務等“五大類”項目,制定實施“1+N”志願服務措施,為每一個幫扶對象配套N個幫扶項目,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盼,我有所幫”,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多維度、多元化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解決法律法規難理解的問題,普法宣傳隊通過駐點宣傳、送法下鄉等形式,開展普法、反詐、真假煙鑒別等宣傳,讓法治宣傳更加貼近百姓、貼近實際、貼近生活,引導群眾在日常生活中學會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城區煙草管理服務部主任陸杭介紹,下一步,將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志願服務精神,不斷拓展志願服務活動內容和形式,匯聚社會正能量,強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向著持久、規范、制度化方向發展。(柏虹志)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