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奮進現代化建設新程 增強高質量發展后勁” 連雲港徐圩新區2022年十大事項系列點評之五

連雲港徐圩新區:讓科技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引擎

2023年01月14日22: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徐圩新區採用華能原創、國際首創的低溫污染物一體化脫除COAP技術,順利在新區產業項目氮氧化物排放改造中通過研發試驗,污染物外排量由環評批復量43.96噸降至0.4噸,實現減排率達99%,標志著全球首套化工廢氣近零排放裝置在徐圩新區研創成功並首次應用於化工產業領域。

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科技創新是引領綠色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著力點。推動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徐圩新區不斷加快綠色創新,依靠科技創新破解綠色發展難題,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跑出好成績。作為全球首套化工廢氣近零排放工業應用項目,該裝置將在徐圩新區規模化推廣運用,有望在“十四五”期間實現石化基地氮氧化物減排率達50%,極大推動綠色技術創新鏈和產業鏈的深度融合,實現綠色技術研發、應用推廣和產業發展協同推進,進一步促進科技創新與綠色發展之間良性互動。

當前,徐圩新區正於大規模投入期向高產出收獲期和高質量發展期加速邁進的關鍵時期,無論是經濟體系構建、產業布局優化,還是突破資源要素約束、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創新都是決勝未來的“破局利器”“制勝法寶”。要圍繞綠色發展的重大需求,走出一條具有徐圩特色的科技創新之路,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行業開展低碳、零碳、負碳關鍵技術攻關,瞄准綠色設計、綠色工藝、綠色資源回收利用等,推動企業深度參與綠色技術研發和應用項目的組織實施,在清潔能源、節能環保等領域布局前瞻性、戰略性示范項目,打通產業發展與綠色技術之間的通道,推進石化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方向邁進,打造綠色高端特色產業集群,為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石化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石化基地近零排放綠色集約供能,開展全方位低碳發展試點示范等等都要求徐圩新區堅持系統思維、發揮好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的作用,用全新的理念、嶄新的模式、最先進的技術加以推進,把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產業成效,為推動徐圩新區高質量發展不斷打造新優勢、形成新動力。

相關報道:

連雲港徐圩新區:迅速掀起項目起勢產業成勢新高潮

徐圩新區:培育壯大優勢產業集群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連雲港徐圩新區:加快構建更有韌性和更高安全水平的現代化產業鏈供應鏈

連雲港徐圩新區:以更嚴標准更高水平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