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星在江蘇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的講話: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而團結奮斗

2023年01月15日10:39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而團結奮斗

——在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1月14日)

信 長 星

各位委員,同志們:

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的重要時刻,政協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隆重開幕了,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問候!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這一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中國之治”對沖“世界之亂”,推動中國號巍巍巨輪乘風破浪、勇毅前行。特別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系統總結了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今天的中國,正滿懷豪情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江蘇高質量發展砥礪奮進的一年。這一年,全省上下以迎接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實擔起經濟大省“勇挑大梁”重大責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我們有力有效應對疫情持續反復沖擊,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我們克服超預期的多重困難挑戰,推動全省經濟總量邁上12萬億元台階,為穩定全國經濟大盤發揮了“壓艙石”作用﹔我們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5%以上投入民生領域,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我們有效化解各領域出現的風險隱患,牢牢守住安全穩定底線,保持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今天的江蘇,正在逐步展現“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現代化建設新圖景,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道路越走越寬廣!

剛剛過去的2022年,也是全省政協事業繼往開來的一年。這一年,十二屆省政協積極指導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緊扣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大事難事實事開展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獻務實之策、謀創新之舉,貢獻了服務全局的“政協力量”,彰顯了為民盡責的“政協情懷”,以厚重提氣的履職答卷,實現了五年任期的圓滿收官。今天的政協,續寫著薪火相傳的榮光,凝聚著昂揚奮進的力量,與江蘇發展大局更加合心合力合拍,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

事非經過不知難,歷經風雨志更堅。回望奮斗征程,我們深切感到,今天的中國之所以能夠夢想接連實現,今天的江蘇之所以能夠不負時代重托,今天的人民政協之所以能夠取得豐碩成果,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深切感到,江蘇高質量發展來之不易的成績,是歷屆省委、省政府接續奮斗的結果,是8500萬江蘇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飽含著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向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員,同志們!

時間的長河奔涌向前,奮斗的腳步永不停歇。黨的二十大庄嚴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准確把握江蘇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政治站位、歷史方位、職責定位,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以斗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辟未來,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江蘇新的更大貢獻。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緊跟習近平總書記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回首來時路,“兩個確立”作為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寫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心坎上﹔踏上新征程,“兩個確立”是我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堅持的重大政治原則、必須全面貫徹的重大實踐要求。江蘇這片土地,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深切關懷、殷切期望。早在2013年,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親自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就突出強調了“深化產業結構調整、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三項重點任務﹔2014年,總書記親臨江蘇視察,為我們擘畫了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宏偉藍圖,提出推動“五個邁上新台階”的重大要求﹔2017年,總書記在十九大后首次到地方調研就來到江蘇,強調了堅守實體經濟、推動創新發展等六個方面重大工作﹔2020年,總書記再次親臨江蘇視察,著眼新征程,賦予我們“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重溫總書記的“江蘇足跡”、重溫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江蘇發展每到關鍵時期、每逢重要節點,總書記都親自為我們把脈點穴、指航定向,這是對江蘇工作的關心厚愛,對江蘇人民的關心關懷﹔更加深切領悟到,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既指引當下、更著眼未來,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強富美高”是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特色的生動展現,“走在前列”是江蘇必須堅決扛起的重大責任、必須為之奮斗的光榮使命。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作為一切工作的實踐指引,把對總書記的崇敬愛戴轉化為奮力推進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行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強富美高”一張藍圖繪到底,更好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努力交出不負總書記期待、讓全省人民滿意的新答卷。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我們必須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努力開辟江蘇發展的新境界。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江蘇以全國1%的面積、6%的人口承載著超過全國10%的經濟總量,責任重大,一定要以“爭當表率”的自覺行動踐行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江蘇現代化建設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我們要把堅守實體經濟、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作為立省之基、強省之要,著力鞏固傳統產業領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全力搶佔數字經濟“關鍵賽道”,扎實推動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邁進,更好展現實業報國、產業報國的江蘇擔當。我們要強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更好以高質量教育涵養源頭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創新激發動能活力,以高素質人才增創發展優勢,不斷為現代化新江蘇建設注入生生不息的“原動力”。我們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把改革的步伐走深走實,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全力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把江蘇打造成為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強引力場、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我們要始終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為引領,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產業,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和江蘇文化傳播力影響力,加快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我們要堅定走好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堅定不移抓好長江大保護,像呵護生命一樣呵護好江蘇大地上縱橫交錯的江河湖海,實現高水平保護與高質量發展良性互動,努力把江蘇建成美麗中國的省域范例。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我們必須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江蘇交出了一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異答卷。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每年都用心用力辦好一批重大民生實事,增強公共服務均衡性可及性,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更高水平實現“民生七有”,讓全省人民過上現代化的高品質生活。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我們要強化就業優先導向,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城鄉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不斷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努力為近悅遠來的各類人才打造更多平台,創造更多更具吸引力、吸附力的就業機會、發展機會、成功機會,以人才成就事業、用事業造就人才。“一老一幼”關乎千家萬戶、關乎江蘇未來,我們要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懷,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不斷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讓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讓孩子們都有快樂童年。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我們要扎實推進健康江蘇建設,努力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特別要堅決貫徹中央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守護人民群眾的歲月靜好和平安健康。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我們要立足江蘇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較小、區域發展均衡性較好的工作基礎,持續推進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全面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和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我們必須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江蘇這艘大船行穩致遠。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今天所要創造的復興偉業,不會是風平浪靜下的馬到成功,前進道路上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甚至驚濤駭浪。江蘇處在應對戰略承壓“前端”、防范風險挑戰“前哨”。奮進新征程,我們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秉持“大治理”“大平安”理念,持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蘇,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要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堅定維護網絡空間安全﹔以經濟安全為基礎,加強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全力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非法金融等各種風險隱患,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著力抓好安全生產風險專項整治、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應急救援能力建設等工作,建強防災減災等基礎設施,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安業、安居、安康、安心﹔以社會安全為保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讓江蘇處處充滿平安祥和。

各位委員,同志們!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關鍵之年。對做好今年經濟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作出全面部署,我省作為經濟大省,有義務也有條件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我們江蘇人歷來敢拼敢干、敢為善為。改革開放以來,從“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從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到蘇州工業園區枝繁葉茂,一系列改革開放的標志性事件都發生在我們江蘇這片土地。新時代十年,江蘇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用新的拼搏奮斗創造了新的歷史性成就。邁上新征程,我們要繼續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作為,闊步向前,開好局、起好步,不斷匯聚起創新創業創造的磅礡力量。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干部敢為”,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給改革者、創新者更多包容,對敢為善為者給予鼓勵和支持,對成功者給予褒獎和激勵,對探索中的挫折給予理解和寬容,讓廣大黨員干部放開手腳、干事創業﹔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地方敢闖”,持續為基層賦能減負,堅決破除不合理的制度性障礙,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鼓勵各地在抓貫徹落實上創造性開展工作,在頂層設計的框架內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企業敢干”,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真誠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穩定預期、提振信心,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群眾敢首創”,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基層首創精神,讓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潛力、創新智慧更好釋放出來。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一攬子舉措,努力用實實在在的、管用的、有含金量的政策舉措,讓市場主體更有獲得感、更為解渴,讓全社會的動力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

各位委員,同志們!

奮斗創造奇跡,力量源於團結。人民政協是大團結大聯合的組織,是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級政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以優異的履職成效展現新時代江蘇政協新風貌。要始終堅持政治上同心,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協履職全過程,引導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始終堅持思想上同向,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導社會各界正確認識形勢、正確看待大局,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爭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始終堅持行動上同步,發揮政協代表性強、聯系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把黨政所需、群眾所盼與政協所長緊密結合起來,聚焦事關江蘇長遠發展的大事要事、圍繞群眾關心的急事難事,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盡最大努力為江蘇發展匯聚智慧和力量。始終堅持事業上同行,重視“練好內功”,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一體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這次大會將產生新一屆省政協領導班子,希望新班子全面加強自身建設,薪火相傳、繼往開來,以新作為開創新局面。

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這次換屆,一批年富力強的新委員加入政協,為政協事業注入新鮮血液。希望大家堅決落實“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增強委員意識、責任意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成為履職盡責的實干家、改革發展的促進派、界別群眾的貼心人。

人民政協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大力支持人民政協依照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開展工作,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員,同志們!

歷史在奮斗中前進,未來在奮斗中開拓。今天的江蘇,依靠奮斗贏得蓬勃生機活力﹔明天的江蘇,也必須依靠奮斗創造新的榮光。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巨大關懷和重要指示,同心同德、勠力拼搏,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而團結奮斗!

來源:新華報業網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