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老小區電梯加裝記

馬曉波
2023年01月15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逸沁園小區居民使用新電梯。人民網 馬曉波攝

逸沁園小區居民使用新電梯。人民網 馬曉波攝

1月11日,一場小型的竣工暨啟用儀式在南京市鼓樓區逸沁園小區舉行。這一天,逸沁園4幢1單元的加裝電梯通過驗收正式啟用,該區首個電梯加裝全覆蓋小區誕生了。

逸沁園建於上世紀90年代,共有4幢7層、3幢6層的住宅樓。小區內住了很多高齡老人,解決上下樓“出行難”一度是三樓以上住戶的共同祈盼。

2017年5月,逸沁園開始推進加裝電梯工作,4幢是第一個開始張羅的。當時,由各方面代表組建了領導小組,專門研究解決在加裝電梯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問題。

沒成想,起個大早,趕個晚集。“主要是低樓層住戶的工作難做。”居民代表徐偉說,低樓層居民擔心影響房屋質量、出現採光和噪音問題……讓徐偉沒想到的是,他們單元從張羅到審批開建足足用了5年時間。

“每一部電梯背后都有一個故事。”鼓樓區熱河南路街道增梯辦原負責人徐志宏是逸沁園小區實現“全員”增梯的見証者。他直言技術層面的難點需要討論,鄰裡矛盾更需要調解。為了推進工作,增梯領導小組一周就要開一次例會,除了及時掌握工程進度外,還要充分發揮“潤滑劑”的作用,牽頭協調化解矛盾。

逸沁園大部分樓棟的增梯工作比較順利。15個單元中,一期工程的8部電梯2018年10月順利通過驗收交付使用,二期工程的5部電梯分別於2019年春節前后建成驗收交付使用。

為了推進4幢的加裝電梯工作,街道、社區不僅組織了上百次居民議事會,還通過專家解惑、鄰裡勸說、子女調解等方式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2022年7月,4幢1單元的增梯工程終於通過審批,加裝電梯獲得了全員的同意。

鼓樓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副局長石根林介紹,自南京市2017年推進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以來,該區共計完工342部,2022年實際完工54部,數量居全市第一。“我們成熟一部、安裝一部,將矛盾化解在施工前,針對每部電梯的不同情況‘一梯一策’,甚至‘一梯多策’去推行。”他說。

臨近春節,徐偉5年多來的願望終於成真,“前幾天,一位鄰居阿姨說電梯落實了,上下樓不再是問題,今年不打算去海南過冬了!”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