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小区红色“主心骨”串起网格治理“同心线”

2022年08月1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很期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在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阳光帝景小区居住了7年的斯文帅是一名全职妈妈,也是她所在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还是小区里公认的“热心肠”。这个月,斯文帅又拥有了一个全新身份——“小区书记”。经过培训后,她将成为小区1000余户居民的“大管家”,上任后,斯文帅将接手“12345”热线工单、小区走访等具体事项。

今年,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实施“红荷头雁”强基工程,为了实现小区网格从“最小单元”向“治理枢纽”的转变,该街道创新工作机制,赋予优秀网格党支部书记考核权、评价权,进一步实现对小区的精细服务管理,也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网格党支部书记与居民协商议事。顶山街道供图

网格党支部书记与居民协商议事。顶山街道供图

8月中上旬,12位身份、职业、年龄各不相同的“小区书记”陆续到岗,以网格为单位,发挥党组织力量,让资源在小区集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他们的主要职责涵盖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群众,引领业主委员会、督促物业公司,组织居民议事、解决相关诉求,办理民生实事、服务待办事项,坚持需求导向、落实吹哨事宜五大类。

相较于阳光帝景等商品房小区,交付年限较长的安置房小区则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等实际问题,给地处江北新主城的顶山提出了新的治理挑战。

“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发挥‘熟人’的作用,所以我们创新引进了居民党员代表,他们自带邻里之间的情谊,与社工还有物业人员一起上门做工作,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顶山街道党群工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泉社区的金有秀便是在此背景下入选的优秀代表。

58岁的金有秀是一位老顶山人。去年,她所在的珍珠园小区因电梯老化问题,频频接到居民的投诉。作为党员群众代表,金有秀明白电梯安全关乎着每家每户的人身安全和生活质量,她知晓情况后立即组织梳理排查隐患,为电梯“安全体检”,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网格组团推进工作。顶山街道供图

网格组团推进工作。顶山街道供图

从自发行为到专职工作,“小区书记”的权力从何而来?顶山街道为此出台了“红荷头雁”强基工程实施暂行方法,明确了规章制度,通过定向赋权,落实“建、考、办、督”四权合一,让“小区书记”“有地位”“有担当”“有底气”。

一子落而满盘活。自此“小区书记”们对小区网格内综合事务具有建议权,对网格内服务管理事项具有决策与办理权、考核权,对网格员、网格志愿者、执法队员及物业、街道部门更有定期考核权,同时,他们还将客观评价社区书记是否支持网格工作。

赋权主要是为了解决人员“带不动”的问题,而赋能则是为“小区书记”提供更多保障。据了解,今年底,顶山街道还会对“小区书记”进行星级评定,并根据星级对待遇标准进行调整,通过制定评定方案,完善绩效激励保障,持续激发“红荷头雁”队伍活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以“小区书记”穿针引线,建立“网格吹哨、街社报到”工作模式,顶山街道将物业矛盾、环境整治等民生问题列入“吹哨报到”责任清单,通过基层党组织领办、联席会议商办、街道部门兜底,推动各类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引领群众共同编织美好生活,享受新主城发展红利。(夏思宇 倪颖)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